杜鵑山的回憶 228插曲上舞台

  杜鵑山,是阿里山延伸到塔塔加到鞍部的地方,也是鄒族的生活領域;四○年代高一生是嘉義阿里山鄉第一位鄒族鄉長,後來因為二二八事件捲入政治風暴遭到槍決。過去高一生是鄒族的禁忌,直到最近原住民舞者把「杜鵑山的回憶」搬上舞台,才第一次重新詮釋高一生的故事,他創作的歌曲,也在部落裡被傳唱。

  四○、五○年代,台灣瀰漫在白色恐怖的氛圍裡,人與人互不信任,族人與族人之間互相猜忌。這個年代,檢舉、告密,互相媾陷,成了人要活下去的手段。高一生在日治、國民政府時期,都是刻意被培養的原住民政治菁英。

  但是他對人道的關懷、對政治受難者的同情,以及他對原住民族自治的渴望,讓他捲入了二二八事件,部落族人也受到牽連。一九五三年,高一生以貪污罪嫌入獄,一九五四年遭槍決後,享年四十七歲。家屬收到的罪狀卻是匪謀叛亂罪。

  關於高一生這位阿里山第一位鄒族鄉長的故事,鎖定今晚十一點三十分的華視新聞雜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