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地斯山險惡 動物求生大挑戰

  安地斯山環境險惡氣侯白天酷熱晚上卻是零下,為了求生存,這裡的企鵝會爬山,蜂鳥會假死,駱駝會吃長刺的仙人掌。南美洲的最南端,安地斯山冰河沒入海中,這裡是全世界最洶湧海域,卻有著一種生物樂在其中。

  企鵝們在這裡生存,挑戰的不只是險惡的氣候,在最原始的南安地斯山脈,唯一的開發者,麥氏環企鵝,為了築巢,學會了爬山。在山上築巢的企鵝,還有另一群親戚,洪式環企鵝,牠們能在最冰冷的海水中游泳,還要能翻山越嶺爬到最乾燥的岩石產卵求偶。

  但就算找到完美的另一半,企鵝們還有一大挑戰。每天下午企鵝們總要回到海裡覓食,他們得要通過天敵海獅群,幸好此刻兩個族群都在繁衍後代,海獅暫時放企鵝一馬,只是有時候企鵝神經太大條,拼命往海獅肚子上踩,讓海獅忍不住警告兩句。

  同樣為了生存挑戰極限的,還有這群紅鶴。他們選在鳥不生蛋的滾燙鹽池裡生蛋,這是全世界最毒的池塘,熱氣騰騰還有腐蝕性,其他動物站都不住了,這些紅鶴卻可以把腦袋頭泡進滾燙的鹽水裡,怡然自得的搜尋唯一可以吃的生物,豐年蝦。

  安地斯山脈的特殊地形,讓這裡的生物有了特殊的求生法則。

  每天氣溫都從30度下降到零下十五度,高達四十五度的溫差,讓這隻蜂鳥在太陽下山後,都瀕臨死亡狀態,只剩心臟肝臟還有大腦努力求生。

  就是因為溫差太大,為了不讓寶寶一出生就死,瘦駝媽媽都會準時在中午時分生下小瘦駝,讓太陽曬乾小瘦駝身上的細緻絨毛。而他們的食物,就是仙人掌偶爾開的花,就算滿滿都是刺,為了食物他們也只能把嘴湊近仙人掌。

  安地斯山脈,提供了庇護所給這些動物,卻也日復一日的考驗著他們,就連鯰魚為了繁衍下一衍都要學著爬山,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如何生存,就得靠個人本事,挑戰不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