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兵變鬧劇 六小時收場

  菲律賓昨天下午發生兵變最後以鬧劇收場, 二十多名士兵起鬨引來裝甲車、坦克和上千名部隊出動,對峙六小時後記者跟隨政府軍攻堅,鬧劇落幕。菲國政府也立刻首都馬尼拉實施宵禁。

  馬尼拉半島酒店一片肅殺之氣。外籍旅客全數撤離之後、酒店內的採訪記者卻不肯撤;現場指揮官只好下令攻堅。

  裝甲車衝撞大門,軍隊尾隨進入,這一幕透過電視台衛星傳遍全世界。旅館裡大約一百名來不及撤離的員工在軍警護送下,放低身子撤離現場;部份火網下的採訪記者這時也認命跟著摸黑撤離。

  槍聲不斷,部隊源源挺進旅館。鬧劇般的兵變持續將近六小時落幕,涉案人等全數投降;影響攻堅的採訪記者則有五十人被捕。苦的是這個新娘子,正要結婚,卻碰上這些人攪局,壞了她的人生大事。

  事實上菲律賓兵變跟台灣人所想的差蠻多的。除了馬可仕時代,羅慕斯將軍發動政變真正造成改朝換代之外,菲國兵變有如家常便飯。甚至離譜到幾十個軍人盤據一地、仗著幾輛裝甲車、拿著槍桿子對空嗚槍,就算兵變。其中,前總統柯拉蓉執政六年、兵變七次;現任總統艾若育執政七年三次兵變,因此民眾對兵變早已平常心待之。至於發動兵變的士官兵事後懲處也讓人咋舌,二十年前一場兵變士官兵就以伏地挺身處罰了事。

  不過兵變與否反應出軍人對執政者政績的觀感,艾若育總統這回能迅速動員軍方平息兵變,還是跟菲國近來經濟狀況不錯有關。記者張珮雲 菲律賓報導(張珮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