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寫日記 骨癌患擁抱生命

 / 台北市

  勇敢抗癌不向命運低頭。蔡其霖在考上大學那一年發現自己罹患骨癌第三期,發病十年動過三次刀,髖骨大腿骨都已經換成人工骨,曾經他自閉做宅男不出門,但是在友人的鼓勵下,他選擇用相機紀錄生活,也重拾對生命的熱情。

  吃力撐著拐杖,上個月才剛剛動完手術,左腿還隱隱作痛,但只要拿起相機,蔡其霖就能忘記病痛。對著盤根錯結的老樹根咔嚓咔嚓拍個不停,很難想像,這個曾經愛打球的大男生卻在考上大學那年發病。

  難以接受的事實,罹癌化療,動手術換骨頭,從頭到尾他沒有掉下一滴眼淚,他把心封閉起來當了三年宅男,不良於行他也不想和人交談,直到偶然發現,原來鏡頭下的寂靜瞬間,如此有生命力,他才肯踏出戶外感受陽光。

  伸懶腰的小花貓,紅綠對比的郵筒,沙灘上慢爬的寄居蟹,登上合歡山拍下狀闊美景,雪山寒冬中綻放的櫻花,甚至出國紀錄北海道的藍天白雲,和北越的划船少女和吹笛男童;忍著痛,他用照片紀錄生命。每一張都是感動,這張台灣博物館還獲得銅牌獎肯定。

  現在蔡其霖不再害怕病痛,他積極治療努力抗癌,因為他知道,只要繼續拍下去,他的生命就有意義。(何佩蓁 連源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