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號出水 初試登陸失敗

上週六打撈出水的宋代古船【南海一號】要搬新家了。昨晚打撈公司企圖用超高壓氣囊牽引的方式,移動5600噸重的【南海一號】,但因困難度太高,大船只移動了16公尺,目前仍未下碼頭。

晨曦中,載運840年前宋代古船南海一號的舶船,緩緩駛向岸邊。岸上人員則忙著作最後的遷移準備。在地面平舖上16個一公尺正方的超高壓氣囊、佈上牽引用的鋼纜,甚至還用油漆在地上畫上一道道遷移路線、以便掌控移動方向和移動的進度。一切就緒,準備晚上趁著漲潮時、讓南海一號上岸。不過最新消息時,打撈公司費了九牛二虎之力,5600噸動的南海一號在甲板上只移動了16公尺,距離碼頭還有8 公尺,首次登陸嚐試失敗,南海一號一時還無法搬進它的新家,三、四百公尺外的水晶宮博物館,必須等下一次漲潮時再作嚐試。

上週六、中國首次用沈箱整體打撈古船的方式,把南海一號從沈睡了八百年的海底中挖出來,預計平移到海水鹹度和泥土黏度跟海底一模一樣的水晶宮裡封存,預計一年後開放參觀,屆時民眾就能透過壓克力水槽,目睹考古人員戴潛水氧氣瓶進行考古工作,目睹宋代古瓷、古錢等稀世珍寶重見天日。(張珮雲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