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最大島嶼 科伊巴生態豐富

  太平洋海岸最大的島嶼,中美洲科伊巴,過去曾經是關戰俘的美軍軍事監獄,島上有許多獨特物種。

  陰暗老舊的監獄,高聳圍牆已經敗破。一個世紀以來,科伊巴島專門關著美軍的戰俘,但這裡不只是個監獄,還是個被遺忘的寶藏。在這個太平洋的生物走廊,是一片原始的天堂,這裡有世界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也有瀕臨絕種的綠蠵龜,海底火山礁還有遼闊的珊瑚,強大的洋流還有不斷從深海湧起的升流,豐富了這片海域的浮游生物,讓這裡的魚群大量繁殖。豐富的小魚引來了更多的大魚,鮪魚直接把整群鯷魚困在海面,還有更多的海底殺手虎視眈眈。

  曾經在科伊巴島的囚犯都夢想越獄,逃出叢林,奔向大海奔向自由,但逃出了警衛的掌心,不代表他們就可以逃得過,鯊魚的虎口。這裡的確有許多鯊魚,對其他吃魚的生物來說,這裡物產豐饒,尤其在變天的時候,就是槍魚的天下。

  雨季來臨時,像槍魚一樣的這種掠食魚類,就可以飽餐一頓,因為小型魚都會聚集在海面上,要吃多少是多少。事實上,這片海域根本就是釣魚天堂。在漁民沒有節制的濫捕之下,這裡的巨大石斑漸漸消失。現在在深海裡,已經很難見到像這樣的古老石斑魚。

  當年的監獄逐漸廢棄,商業漁船開始進攻,這片海域越來越凋零。為了撈捕海底的蝦子,漁民把所有的魚通通都抓起來,再把不要的丟棄,這些被當成垃圾丟回海裡的魚兒們,前一刻可能還在孕育下一代,但此時已經失去所有未來。

  不只魚群急速消失,珊瑚礁也成了受害者。漁網纏住礁石,這些人類的廢棄物將糾纏海洋生物幾十年。科伊巴,這個曾經是一級監獄的小島,當被囚禁的戰俘,漸漸離去之後,轉型成巴拿馬國家公園,但這個原本與世隔絕的美麗小島,人們還來不及認識,就已經開始逐漸消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