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托政壇浮沈 難逃暗殺劫數

  布托夫人是巴基斯坦政壇的傳奇人物,她曾經兩度當選總理,但是也三次流亡國外。在十月下旬她遭到自殺攻擊,當時有一百四十人喪命,不過當時她幸運逃過一劫。但這次卻在選前不幸身亡。我們帶您看看,她不平凡的政治經歷。

  班娜姬.布托兩度擔任巴基斯坦總理,主宰這個有一億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命運,不僅在巴國歷史上首開女性擔任國家元首的先例,在全球近五十個穆斯林國家中也是破天荒第一遭。而她的政治素養全得自於她的父親。

  布托夫人的父親是巴基斯坦人民黨的創始人阿里布托,也是巴基斯坦首位民選總理。
一七七年,齊亞將軍發動政變,布托夫人的父親被吊死,她和家人先是下獄軟禁五年,接著被迫流亡海外八年。一九八六年流亡在外的布托夫人返國,兩年後領導人民黨贏得國會大選,三十五歲當上總理,成為巴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理,奮鬥的歷程也為自己贏得鐵蝴蝶的美名。

  但不到兩年,因為丈夫涉及貪瀆,布托被解除總理職務。一九九三年她再度當選總理,但又因為貪瀆問題,度被關或軟禁,一九九九年再度流亡海外。雖然人在國外,她父親創建的人民黨仍然是巴國最大的反對黨,在一般民眾心目中具有號召力,使得現年五十四歲的布托依然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但也因此成為各路人馬要暗殺的目標。

  巴基斯坦前總理班娜姬布托說:民主就是走向群眾,我們相信民主能挽救國家免於分裂、免於民兵控制,因此我們準備犧牲生命與自由,但我們絕不會投降。

  如今她以生命為自己的理想作見證。記者張珮雲 巴基斯坦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