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國反對黨領袖 布托遭槍擊不治

  巴基斯坦政局傳出重大變故。在國會大選前十二天,反對黨領袖班娜姬布托,突然遇刺身亡。兇手不但開槍還引爆炸彈,布托夫人死亡的消息一傳出,全國各地,紛紛出現街頭暴動。

  群眾簇擁著布托夫人的棺木,哀傷激動如喪考妣。廿七日下午,布托在巴基斯坦軍事重鎮拉瓦爾品第參加完群眾集會,離開的時候遭到刺客攻擊,兇手朝她頸部和胸部開了兩槍之後引爆炸彈自殺,當場造成至少二十二個人死亡以及好幾十人受傷,現場遍地血跡、哀號四起。雖然布托被送醫急救,但還是在台北時間晚上九點十六分宣告不治,得年五十四歲。

  今年十月十八日,布托結束八年的海外流亡生涯,返回巴基斯坦,沒想到當天她的車隊就遭到自殺炸彈攻擊,造成多人死傷,但布托僥倖逃過一劫。但是這次,幸運之神不再眷顧布托。

  布托遇刺身亡的消息傳出之後,最大城市喀拉蚩數以萬計群眾湧上街頭抗議,縱火燒車,並且投擲石塊攻擊警方,隨著暴力迅速蔓延,全國進入紅色警戒狀態。

  布托夫人所領導的人民黨,被看好在下個月八號的國會大選中獲勝,她很有希望第三度出任總理。布托遇害後,另外一名反對黨領袖夏利夫已經宣佈要抵制大選,指控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煽動暴力,並宣稱穆夏拉夫不下台,巴基斯坦就不可能有公平的選舉。而穆夏拉夫則打算以重大突發事件為理由,延後選舉。巴基斯坦的政情發展,仍有待觀察。(張珮雲 彭尚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