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上漲效應 全球物價飆升

  通貨膨脹襲捲全球,美國農業部最新統計,油價帶動通貨膨脹導致食物價格上漲,創下三年來單月最大漲幅,而且漲勢還會持續一陣子,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國際油價上漲效應,有如蝴蝶效應擴大民生消費物資,引發全球性通貨膨脹,連美國食物價格都創下三年來單月最大漲幅,民眾大喊吃不消而放眼國際,糧食恐荒隱憂也漸漸成形。

  概括而論:油價飆漲,開發中國家富有之後飲食習慣改變,再加上長期穀物供需失調,糧食生產國鬧天災以及美國經濟衰退美元貶值等是主要原因。

  首先石油價格上漲帶動替代性生質能源開發,加上中國、印度、巴西等開發中國崛起乳製品和肉類消費量大增。導致過去種小麥、黃豆等糧食用的農地,改種能提煉生質能源乙醇及家畜家禽飼料用的玉米、小麥、黃豆減產,造成台灣麵條麵包和沙拉油漲價原因。

  而長期穀物供需失調的背景因素,再加上近半年來穀物大國鬧天災、糧食欠收,市場供需更不穩定,有些糧食出口國對出口糧食加稅,甚至乾脆禁止穀物出口,帶動國際上搶糧食的風潮。

  再加上美元值跌跌不休,創下一歐元換一點五美元的歷史新紀錄,而以美元計價的國際穀物價格再然也連翻上修。

 食物價格越來越貴,一日三市有錢也未必買得到,如何應變考驗各國政府智慧。(綜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