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大變革 家庭收入為基準

 / 台北市

  健保制度,將出現重大變革!行政院通過,未來保費計算不再以個人,而是以家戶總所得來計算,以一家四口的雙薪家庭來說,每個月保費下降一千多元,不過單身以及有購買股票基金的民眾,保費最多漲三倍。

  四十五歲的董先生,獨自經營皮鞋店,每個月總有繳不完的帳單。一聽到股票基金也要納入健保計算,保費可能提高,直呼政府搶錢。

  單身的抱怨,但小家庭卻可能受惠。行政院通過的二代的健保規劃,將不再以個人,而是以家戶總所得來計算。以一家四口的家庭來說,按照投保基本工資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現行費率下,每個月全家人的保費大是三千一百五十四元。如果換做新制,夫妻兩都有工作的話,只要繳一千五百七十二元,減少一千多塊。子女眾多的家庭,負擔變輕,不過,單身貴族和沒有子女的中產階級,保費可能暴漲。

  不過,這項政策還要經過立法院同意,在藍營立委極力阻擋下,還有不少變數。(倪于雅 張政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