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母彈威力強 國際擬立法禁用

  來自世界一百多個國家,最近在愛爾蘭,展開全面禁用"子母彈"的國際公約會議,並在28號制定初步草約禁用母子彈。子母彈散佈面積廣、殺傷力強。而未爆的子母彈,每年更奪走成千上萬,無辜百姓的生命。

  母彈發射爆炸後,子炸彈立刻密密麻麻在空中散佈開來。地面上飛機車輛,全被炸的粉碎。但最可怕的,則是這一顆顆,未爆的子炸彈。很多兒童誤認為它是玩具,撿拾把玩後,都受到相當嚴重的傷害。

  又稱集束炸彈的子母彈,就是一枚母彈內有成千上萬的子炸彈。它的優點是可以同時對大面積目標進行攻擊,不過也因為它缺乏精準度,因此在戰爭中,老百姓也會成為被轟炸的目標。即使戰事結束,未爆的子炸彈,往往也奪走許多無辜生命,其中又以兒童居多。以兩○○六以黎衝突為例,據聯合國資料顯示,單是一個月,以色列就在黎巴嫩南部,投下了約四百萬顆子母彈,其中一百萬顆未爆的子炸彈,不是造成孩童們喪失生命,就是重傷截肢。為了不讓悲劇一再發生,超過一百多個國家,二十八號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通過了禁用和研發子母彈的草約,希望能永遠禁止這項禍延子孫的武器。(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