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速三分鐘不熄火 北市開罰

 / 台北市

  節能減碳不但是最近的熱門話題,也是政府的政策目標。而在台南市跟台中市之後,台北市也決定要取締停車不熄火的怠速車輛。相關條例預訂在十月份制定完成,先進行一年的宣導就會正式開罰。

  像這樣把汽車停在路邊,引擎一直發動空轉,不只會排放廢氣污染空氣,其實也十分浪費汽油,因此,台北市決定效法台南市和台中市,打算訂定自治條例,規定汽機車如果怠速超過三分鐘不熄火,最高要罰兩千元,環保局表示這樣做可以幫民眾省荷包。

  不過學者質疑,這三分鐘到底要怎麼界定,有技術上的困難,更會讓政策的成效大打折扣,要汽機車減少污染又要節能,與其取締怠速,還不如改善交通號誌,像是上下班時間綠燈不連續,造成車子走走停停,學者說這種污染才可觀。

  針對紅綠燈不連續造成車子走走停停,污染又耗油,交通部也注意到了,打算明年底前,提出全台一千兩百個主要道路的交通號誌改善計畫。而台北市跟進的汽機車怠速開罰新條例最快十月完成制定,公布後宣導一年後正式開罰。(記者林靜梅 陳柏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