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民所苦拚經濟 韓日英找方法

  不止台灣,世界各國都在拚經濟,韓國、日本和英國紛紛提出救經濟對策包括減稅、稅改,都希望能提振景氣。

  民眾陣陣抗議聲讓南韓政府繃緊神經,九月初宣布以減稅與稅改為主的經濟振興方案包括調降所得和遺產贈與稅率、提高家庭教育醫療支出免稅額以及提高研發支出免稅額等,從今年起為期五年總共將減稅一百九十億美元,相當台幣六千多億。

  幾度向民眾鞠躬道歉的南韓總統李明博,今年六月時宣布的大企業減稅措施將延後一年上路以便挪出資源來幫助低收入族群,希望藉此再度贏得民眾的信任。

  熱氣騰騰的北海道大螃蟹只能看不能吃,日本經濟現在也每下愈況,讓民眾勒緊褲帶減少消費。日本政府為實現讓國民安心生活的承諾,決定採取規模達十一兆七千億日圓、新台幣三兆四千多億的綜合經濟對策,今年度內還將實施定額減稅等制度,只是這一切苦民所苦的措施要等新首相上台後才能推動。

  在歐洲的英國隨著寒冬即將來臨,昂貴瓦斯和電費讓民眾陷入溫暖或吃飽的掙扎。英國首相布朗宣布一項高達九億一千萬英鎊、折合台幣五百卅億的能源方案紓解大眾因為瓦斯和電費雙雙上漲面臨的窘困壓力。面臨全球不景氣,民眾除了勒緊褲帶,恐怕還要政府多多幫忙。﹝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