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廬山美景 只有禁止開發

 / 南投縣

  辛樂克颱風毀了南投廬山溫泉造成兩家飯店倒塌、三十九家民宿泡在水裡,損失超過三億。南投縣政府認為九成業者非法營業,業者揚言假如縣政府要拆,勢必就要讓當地血流成河,其負廬山過度開發,美景不在,專家認為只有禁止開發才能救廬山。

  南投廬山玉池飯店在縣政府資料中屬於違建,目前鐵門已拉下、沒有遊客,只有門口一條狗,老闆黃小姐說縣府要拆的話,她會先死在這裡。四十歲的黃小姐一個人要養二十位員工,也就是二十個家庭,賺錢的溫泉區她要用生命捍衛。和玉池飯店有同樣命運的還有眼前三十九家業者。

  昔日美景面目全非,居民說這比921大地震當時還要慘,建築物倒的倒、淹的淹,住宿小木屋泡在又黑又濁的塔羅灣溪裡,一層樓高建築物只剩下二十公分高的屋頂探出頭,露天泡湯屋也毀了,以前的觀光勝地現在是觀光慘地。

  廬山的店家一間間關門休息,沒人會來,連號稱最便利的便利商店,架上的貨物早已賣光但也不打算補貨,就算補了也沒人買。在溫泉區走動的只有戴著工程帽的工人,網站上打著廬山美地溫泉飯店,現在看來格外心酸。

  過去人潮來來往往,如此場景何時才會重現?短短幾年內,廬山觀光速度成長,為了要招攬遊客,飯店、民宿一間間開,去年照片中還看到綺麗重新改建模樣,專家說,廬山地質鬆散,過度開發引來大自然反撲。而專家也建議,河道需要疏濬,觀光區最好維持現狀,更重要的是短期內禁止開發。﹝記者徐培薇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