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春風"風靡全台75年 唱錯了?

 / 台北市

  談到望春風這首台灣歌謠,相信很多人都能哼上一段,明年就是望春風作詞家李臨秋一百歲冥誕。望春風傳唱到現在,事實上我們熟悉的望春風並不是李臨秋寫的第一個版本,而且大家現在所唱的,幾乎都錯了一個字。

  在台灣歌謠當中,大家可以琅琅上口的望春風,並不是作詞家李臨秋的第一個版本。李修鑑是李臨秋的第六個兒子,李修鑑表示,我們現在唱的其中一句歌詞是「獨夜無伴守燈下」,而記載在望春風第一手稿子中的事實上是「春天逍遙花樹下」。

  第一版的望春風除了首次在傳唱台灣心聲特展中公開之外,目前大家耳熟能詳的第二版,也幾乎都唱錯一個字。

  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呂興昌就說,你如果注意聽,會覺得原來望春風這首歌從一九三三年出現到這個時代,經過那麼久的時間,差不多只有一個人唱對而已,所有的人到現在都沒有人唱對。

  李臨秋除了在一九三三年寫下膾熾人口的望春風之外,四季紅、補破網也是他的代表作,而且都曾經被禁唱過。明年就是李臨秋一百歲的冥誕,為了紀念他對台灣歌謠界的貢獻,下個月作詞家李臨秋故居的匾額,就要正式掛在李臨秋生前住過的大稻埕。(記者李瓊月、賴秉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