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口"地形 豪雨灌爆宜蘭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這次芭瑪帶來的超大豪雨,幾乎完全灌進宜蘭,累積雨量前六名通通被宜蘭包辦,包括大同鄉、冬山鄉、三星鄉累積雨量通通破千,非常驚人,還創下宜蘭單日降雨的歷史紀錄。尤其芭瑪颱風的路徑,和二十二年前造成台北市區大淹水的琳恩颱風相當接近,氣象專家就說,要是芭瑪颱風再往西偏一點點,台北市恐怕災情慘重。

  芭瑪颱風走走停停,看似往西偏,卻又突然掉頭往南走,路徑拿不定主意,讓所有人繃緊神經。雖然最後芭瑪颱風沒有踏上台灣一步,卻讓遠在東北部的宜蘭,成為全台災情最慘的區域。專家解釋,芭瑪颱風進入巴士海峽之後原地踏步,外圍環流不斷往上送,加上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讓雨全都下在東北部,剛好宜蘭的地形,又像一個喇叭口,雨水全都往內灌,造成一天之內到處淹水。大同鄉碰上二十年來最大降雨,古魯測站雨量飆破一千五百毫米,整條馬路就像小河流不停,冬山鄉兩個測站雨量同樣破千,小村莊全被泡在水中,三星鄉也擠進前三名,累積雨量直逼一千兩百毫米,八成蔥田全泡湯。如果芭瑪滯留的位置,再往西偏一點,恐怕連台北盆地都要重演二十二年前琳恩颱風肆虐的慘劇。

  民國七十六年的琳恩颱風,跟芭瑪一樣從台灣南方海域通過,在西南方海面上滯留,颱風中心只比芭瑪往前一百八十公里,就讓整個大台北、內湖、南港、汐止全部淹沒,還造成六十一人死亡的慘劇。幸好芭瑪颱風及早轉彎,往南方移動,減輕對台灣的威脅,不過接下來幾天,北部東北部,還是要嚴防豪雨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