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事件30年 民主運動分水嶺

洪維健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十二月十日,三十年前的今天,台灣爆發震驚海內外的「美麗島事件」,這起事件可說是台灣民主運動史上一個重要的分水嶺,三十年後,時代在變、社會也跟著在變。

1975年蔣介石過世後,蠢蠢欲動的異議份子找到了探頭的契機,到了1978年終於出現了大幅度跨越戒嚴尺度的美麗島雜誌,而且全台各地遍設分社,等同變相組織問政團體。

  1979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高雄這場史無前例的重大官民衝突,其實只是美麗島雜誌社的編輯領袖、也就是一般所說的黨外人士,組織群眾進行示威遊行,結果卻在執政當局的精心策劃下,被迫形成街頭暴力事件。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執政當局原本準備以全面肅殺作為句點,可是事與願違,迫於幾件重大意外,只能夠逐漸放鬆緊箍。1988年9月底,民進黨順勢搶灘組黨成功,台灣進入了真正的政黨政治時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