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09:00

善用借力使力 巴西柔術輕鬆鬥贏大金剛

葉德聖 報導  / 台北市

牆上掛著「博愛為人」四個大字,他,是王韋人,一家耳鼻喉科診所的醫生,瞧他看診看的這麼仔細,你可能不知道,白袍脫下的他,卻是身懷絕技,巴西柔術的紫帶教練。

兩隻腳狠狠夾緊對手,不到最後關頭,沒有人肯輕言放棄。這項運動到底有什麼魅力,王韋人說,當初在美國留學時,就是看到這股拼勁,讓他下定決心,開始嚐試這項運動。

巴西柔術教練 王韋人:不同的武術界選手,放在一個格鬥跟一個規矩當下去比賽。你發現這個巴西柔術的選手,為什麼可以一直贏,他個子小,個子瘦,可是他有辦法克服對手。

沒錯,巴西柔術管你是大胖子還是小瘦子,只要擅用借力使力的原理,哪怕是巨猩喬揚還是大力士,通通到地上來一次解決。

巴西柔術教練 王韋人:我們把這個帶到地板上去,到地板上沒有身高的差別,沒有體重的差別,所以個子矮小的,就有機會贏,其他像柔道、空手道、跆拳道,他們沒有教你地板動作,所以他們不會學到說,在地板上怎麼保護自己。

巴西柔術教練 王韋人:現在你常看到的,就是一個高大的勒緊一個人的脖子…。

前後不到三秒鐘,高個子已經在你底下俯首稱臣。為何所有動作帶到地板上,就能獲勝呢,教練也提出他的解釋。

巴西柔術教練 王韋人:假設他今天在我胸口上的時候,我(高個子)打不到他,可是呢,個子矮的卻打的到我。

雖然這項運動才傳來台灣六年左右,但是有多吸引人呢,看了就知道!

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就在忠孝復興的道館旁邊,誰說這麼巴西柔術在台灣是不盛行的呢,透過畫面你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方的選手齊聚在一堂,儼然就像一個聯合國。

在這邊沒有人會去問你的國籍,大家聚在一起,只為運動,來自美國的華僑馬忠成就說,他實在愛死這裡了。

美國華僑 馬忠成:因為我們這邊有一群很友善,非常有禮貌的人,不管是台灣人,或者是外國人,什麼人都有。

如果想運動,巴西柔術或許也是現代人,一個新的體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