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18:58

煙火膛炸傷33人 人為疏失的錯!?

邱君萍 張國聖 報導  / 嘉義市

  到底當時施放的特效低空煙火怎麼會在發生膛炸呢?到底膛炸是什麼?煙火廠商表示,就是因為氣候乾燥導致煙火的底座提前引燃,炸開後打到後方的炮管,原本90度的炮管傾斜後影響到煙火的落點才會發生這一場意外,不過,有其它煙火廠商表示,如果把炮管固定好,根本不會發生這樣的意外!

  主燈一亮,五彩繽紛的煙火開始施放,不過這該是對高空飛射的煙火,怎麼會往民眾的身上飛射呢?我們重回現場。煙火廠商解釋,當時是因為氣候乾燥,導致煙火的引信遇熱提前引燃,發生煙炮在還沒射出,就先炸開的膛炸現象,問題出在砲座在膛炸後被移動了。來看看這座高有6米,寬2米1的炮台,在頂端的地方設置了,一個長80公分,寬40公分高25公分,的長方型炮座,上面排了10排,每排10發總共100發的炮火,當時點火引燃時,第一排的底座突然的先炸開來,導致第二,第三到第四排的炮管,傾斜了15度,因此,讓射出後的煙火落燄,原本該是落在15米高老虎尾巴的高度,卻偏差得落在3米高,民眾頭頂上,不過,其它的煙火專家說,膛炸的確是不可預估的煙火意外。但只要事前固定好砲座,就可以把危險降到最低。到底這場意外有沒有人為疏失,主辦單位觀光局要展開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