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18:58

"灰"之不去的傷害 深入火山揭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冰島火山爆發,火山灰衝擊歐洲航空運輸,其實火山噴發的驚人力量,會有致命威脅。如果能事先預測才能降低傷害。今天頭條解碼,我們科學家的腳步,到冰島、夏威夷等火山所在地,探鎖火山爆發的原因。

  紅色熔岩從山口噴發出來,滾燙燙的濃稠岩漿向下蔓延,火山爆發的威力讓人看了會嚇到都不知該怎麼辦。科學家試圖預測火山噴發的時間,不過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很多人把火山想得太簡單,以為火山只有一個岩漿庫一個圓柱狀噴道和一個火山口,其實都更複雜。火山的地底有複雜的斷裂帶,上面重量造成的壓力壓迫熔岩從地表湧出,讓預測火山噴發更加困難,就是每座火山的地底熔岩都不同。以夏威夷來說,當地的火山熔岩比較稀薄較快溶解氣體,僅以緩緩的岩漿流動冒出地表。義大利火山正好相反,濃稠的熔岩帶有大量的氣泡,在接近地表時這些氣泡就爆開威力超強。

  岩石和岩漿到處亂射,就是這樣毫無預警休眠多年的火山在瞬間甦醒了過來。火山學家很了解火山的威力,擔心的是火山當地居民他們不明白。了解火山怎麼爆發也許在發生的時候能有機會救自己一命,而不會像著名的義大利維蘇威火山在西元79年,將羅馬帝國龐貝和赫庫蘭尼姆全部埋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