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 18:58

乾洗衣物含劇毒! 乾洗劑惹的禍

郭怡岑 連昭慈 張肇元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到乾洗店拿完送洗過的衣服,一般民眾都是含防塵套,一起擺到衣櫃,但您知道嗎這其實是錯誤的方式嗎,毒物科醫師說,乾洗店用的去污劑四氯乙烯,是致癌的毒,有嗆鼻味道,而且不容易揮發,長期接觸恐怕會傷肝傷腎,對抵抗力弱的小朋友更有致命危機,所以提醒民眾拿完乾洗衣物,一定要先去掉防塵套擺到屋外通風一至兩天,再放進衣櫃,才是正確的做法,我們的獨家報導。

  按下開關,洗衣機開始運轉,隨著衣服在洗衣機裡攪動這無色透明,不會起泡泡的液體,就是四氯乙烯,這是所有乾洗店都會用到的化學藥劑,但是您知道它有毒嗎,味道嗆,毒性高,四氯乙烯是環保局列管的乾洗溶劑,使用劑量都要紀錄,店家在乾衣機旁貼著小心有毒的警告標語,裝設電風扇通風,就怕工作人員中毒,但是卻沒有戴口罩,暴露在這樣的危險,他們自己也很擔心。

  同樣危險的還包括這位金小姐,所有冬天的衣服,她都會送到乾洗店洗,洗完之後,就悶在衣櫃裡面,冬天衣服又厚又長,上面沾滿的四氯乙烯更加驚人,

一聽到送乾洗的衣服有毒,金小姐嚇得目瞪口呆,一般日常生活中,就像修正液,也含有四氯乙烯。

  四氯乙烯,是揮發性神經毒,長期吸入或接觸,會造成噁心暈眩,嚴重甚至傷害肝腎功能,所以提醒您,乾洗衣服拿回家,先把塑膠套拿下來,將衣服掛在室外通風,直到嗆鼻味道消失,才可以收進櫃子,就可以避免毒害殘留,傷害身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