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11:58

保育大作戰! 攔車救梭德氏赤蛙

莊明憲 報導  / 新竹縣

  每年九月梭德氏赤蛙,都會趕赴溪流交配、產卵,不過在新竹縣橫山鄉,梭德氏赤蛙要交配得穿越馬路到溪谷裡,不少赤蛙就遭車輛輾斃,大華技術學院工業工程系副教授,發起志工來上街攔車,再幫助青蛙過馬路,希望不要再有青蛙橫死路上。

  車來車往的山路大輪子開過路面,等等別動!不准車子再開,是因為你可能讓一隻梭德氏赤蛙變成這樣,被車輾到屍體乾枯在地上或是五臟內腑都跑了出來甚至被分屍成好幾塊。

  

  認識活生生的梭德氏赤蛙,長什麼樣,膚色褐色,嘴唇有白斑點,背部有個八字型的黑斑,在每年9到11月都會到溪流繁殖,不過橫山鄉山上的赤蛙,為了找真愛繁殖後代,真的要千辛萬苦驚險萬分,牠們得經過一號恐怖關卡跳過超多車子的柏油路,第二關及腰的護欄,第三關要心理準備預備備跳下六公尺深的溪流,才能成功繁殖。

  許多志工發現這樣的狀況,開始為赤蛙發聲,要求縣府改善道路規劃,這位就讀國一的葉同學也是志工之一畫了一本繪本,「跳吧!梭德」,兩隻青蛙比賽誰先跳到溪裡,和在溪邊等候的母青蛙完婚,不過兩隻青蛙的尋愛之旅卻困難重重,最後一頁母青蛙等不到兩隻青蛙難過的說出我永遠愛你,不禁要問開車都不看的人們,你們愛我們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