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5 11:58

給我"安全路"! "蘇花改"提前通車

郭怡岑 張良信 報導  / 宜蘭縣

  蘇花公路嚴重坍方,讓當地民眾忍無可忍,要求政府儘速改建蘇花公路。我們帶您看看這地圖,蘇花公路是東部通往北部唯一的對外道路,因為緊臨海岸線,非常危險,現在政府決定要讓蘇花改提前通車,蘇花改會截彎取直,往山區內移,會改建兩座隧道,盡快還給東部居民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78年前的蘇花公路,隧道保持原來風貌,開口狹小且低只能單線通車,公路上勉強舖上柏油,周邊長滿雜草,馬路寬度恐怕只能騎車,但是周邊渾然天成的峭壁海景,盡收眼底。民國79年,蘇花公路依海岸線,往峭壁方向開挖,進行擴寬工程,變成雙向通車的公路,擴寬後,一路開車可以鳥瞰太平洋海景和峭壁山色,這條路成為舉世聞名的景觀公路。

  只是過度開發,卻讓蘇花公路逢雨必坍而且越來越嚴重,這次梅姬豪雨重挫,蘇花公路柔腸寸斷,馬路出現大斷層,現在改建工程迫在眉睫,這條行經宜蘭和花蓮的台9線蘇花公路,東部通往北部唯一對外道路,梅姬颱風重創蘇花公路107到116公里,蘇澳到東澳這一段,現在政府要加速改建,蘇澳到東澳這段截彎取直,南澳到和平,和平到崇德兩段比較窄,必須再開挖,三段工程改善後,預計可縮斷48分鐘的路程。

  為了避免這類悲劇重演,馬總統親自承諾,蘇花公路年底動工改建,環評審查提前到11月1號進行,如果一切順利,蘇花公路改建新面貌,預計民國105年重新恢復通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