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 18:58

風光114年 來看北投溫泉的故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北投溫泉,台灣名勝之一,日據時代至今有114年的歷史,北投的溫泉建築,保存著濃濃的日式風格,當時的公共澡堂,現在變成北投溫泉博物館,慶祝溫泉博物館12歲,館方將北投溫泉歷史,拍成紀錄片,來看看北投溫泉發展的故事。

  照片中這間天狗庵,114年前創立,是北投第一間溫泉旅社,木製兩層樓建築,服務生清一色穿著和服接待客人,充滿濃濃日本風情,服務生站在天狗庵正門的石階梯拍照留念,這石階梯現在成為北投著名地標,現在天狗庵的遺址,除了石階梯,旁邊蓋起日本百年頂級溫泉飯店,外型摩登,室內裝潢走和風,傳統和現代的結合。

  寫下北投溫泉史的,還有這間日據時代轟動東南亞的公共澡堂,建築走歐式羅馬風,裡面有個超大浴池,可以泡澡,泡完澡還可以到日式休息室休息,談到這個大澡堂,可是北投出生的阿公阿媽共同的記憶,公共澡堂現在變成北投溫泉博物館,大澡堂和日式休息室重新整修後,變成古蹟,只能欣賞。

  北投重要地標之一,就是日據時代的新北投火車站,當時蓋的溫泉線,是北投溫泉業蓬勃發展的重要推手,只是為了興建捷運站,新北投火車站被迫遷到彰化保存,現在這裡有著醒目的白色牌樓,中間還有個藍色捷運標誌,變成新北投捷運站,阿公哼著日本老歌,泡在溫泉裡,懷念過去的風光歲月,北投溫泉雖然逐漸沒落,但是走過114年的溫泉史,依舊讓人回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