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23:40

建國百年 老兵身影

陳瀲文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中華民國明年即將邁入建國第一百年,今年的國慶日更是擴大舉辦、提前熱鬧慶祝,只是在大家歡欣鼓舞慶祝的背後,不要忘記在我們的社會有一群人曾經默默地為國家付出,而且因此離鄉背井半個世紀,他們是被稱為榮譽國民的老兵,少小離家老大回,回鄉之後人事全非,回不了老家的,一輩子以台灣為家,歷經大時代動亂的辛酸血淚,在即將迎接建國百年的今天,透過鏡頭帶您一起了解這一群老兵在台灣的故事。

  每一張臉孔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而每個故事都是用辛酸和血淚寫下的紀錄,民國38年他們跟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60年過去了,歲月在這群原本青澀單純的青年身上悄悄地留下痕跡,也寫下了不可磨滅的滄桑。1987年先總統蔣經國先生首度開放兩岸人民交流探親,當時引起的返鄉熱潮和無數的動人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由於政府政策,大多數的老兵仍然無法跨越兩岸政治的鴻溝、順利自然的返鄉落戶,於是隨著光陰的流逝,這些畢生奉獻給國家的老榮民們一個個在台灣闔上雙眼、嚥下最後一口氣。

  他是高秉涵,來自山東荷澤,13歲那年跟隨國軍逃難來到台灣,一晃眼,一甲子的歲月過去了,他已經是白髮蒼蒼的老先生,當年隻身一個人來到台灣、舉目無親,能夠依靠的只有同樣來自山東荷澤的同鄉大哥,從建中夜校到當時被稱為軍法學校的國防管理學院法律系,他最後成了律師,並且擔任山東荷澤同鄉會的會長。同樣歷經大時代動亂的高秉涵心裡明白,老大哥們最後的心願就是落葉歸根,所以從1991年起,他引領一個個尚未安息的靈魂返回家鄉,獨自送回57罈骨灰的事蹟也引起國防部的關心,部長高華柱更特地寫信表揚他的義舉。

  咚地一聲,兩名男子朝高秉涵跪下磕頭,因為高秉涵撐著單薄老邁的身軀遠渡台灣海峽,將他們祖父的骨灰交到這兩個親人的手上,他親手帶著這位老哥哥回家,根據行政院最新統計數據,台灣65歲以上還在世的退休老兵大約有26萬人,其中還有7萬人終身未娶,究竟他們現在的生活過得好不好呢?尤其針對特別需要照顧的單身獨居的年長的榮民榮眷呢,我們榮民服務處每三到七天都會派我們這個社區服務組組長、輔導員到府親切地來關懷服務,走進廚房,方伯伯整理了一下,剛煮完午餐的鍋子,像他這樣還可以自行打理三餐的榮民,志工每個月訪視一次,拿起過去從軍時的老相片,當年才十來歲的方祥富穿著軍裝、英姿煥發,來自安徽的他用苦笑聲回應,歷史所造成的傷痛讓他不願回首。

  大雨中我們拜訪另一位獨居榮民,蓋在南港山邊的違章建築是他租賃十多年的房子,裡面只能用家徒四壁來形容,而連續幾天的大雨,他指著臥室用水泥糊成的牆,大片水漬蔓延,這樣的房屋一個月要價5000元。單身的老兵,有些人因為習慣來去自如的生活所以獨居在外,但也有人選擇住進榮民之家,位在台北三峽的榮民之家,住了將近一千位榮民,其中更有六位超過了100歲,平均年齡82,大家過起了群居生活,但不是部隊不用荷槍實彈,擺起桌子,大家輕鬆摸起麻將,打起了方城之戰。

  其中一位伯伯帶我們參觀他的房間,雖然坪數不大,但是他很滿足,牆上還掛著母親的相片、聊慰他的思鄉之情,媽媽也留在大陸,即使再怎麼懷念故鄉、畢竟都是過往雲煙,這裡已經成為他們在台灣的家。午餐時間到了,伯伯們陸續從宿舍走出來,畢竟曾經是雄赳赳氣昂昂的官兵,即使每個人都八十好幾了,走起路來也不需拐杖不需攙扶,餐廳坐滿人,大家井然有序的排隊打菜,問起想不想回家,民國前二年出生、現在已經102歲的晏紹武不禁感嘆。

  無論獨居在外或是選擇住進榮民之家,老兵的生命終究有走向盡頭的一天,過世的老兵幸運點的有像高秉涵這樣的同鄉、將心比心協助運送骨灰回到大陸,落葉歸根,大多數就只能仰賴榮服處和榮民之家處理後事,台北市榮民服務處99年度10月份第二次亡故榮民進塔儀式,儀式開始,在榮民服務處的協助下,單身獨居的榮民老伯伯過世後,榮民服務處代表家人陪著走完最後一程,孑然一身的老兵大多一生清苦,即使攢了一點點錢也捨不得花錢享受,而根據退輔會統計,這些大陸來台為台灣創造無數奇蹟的老榮民們,在台灣過世後繳納進國庫的遺產竟然高達94億。

  中華民國明年即將邁入建國一百週年,雙十國慶熱鬧喧騰、振奮人心,但是過去曾經在第一線奮戰、大量投入台灣建設,用自己一生的青春歲月陪伴中華民國成長茁壯的老兵們卻逐漸走向凋零,有人像高秉涵一樣幸運,獲得良好的生活環境,也有人像游喜根一樣一輩子獨居在違章建築,如今在建國百年的歡樂氛圍中,他們的故事被淹沒在歷史的洪流,將隨著歲月的流逝,從民眾的記憶中消失,老兵在台灣即將成為歷史,以後還有多少人會記得這群因為大時代動亂而離鄉背井的蒼涼身影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