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11:58

360萬上班族 月薪不到3萬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景氣慢慢回升,但是國內工作貧窮的問題卻日漸惡化,行政院主計處調查,今年月收入不到三萬元的員工有三五九.七萬人,占總受僱員工四成五的比率,其中更有一○三.八萬人月收入不到兩萬元,已經連續兩年突破百萬人,所謂的窮忙族愈來愈多。

  

年底到了各家飯店跨年耶誕預約都爆滿,雖然景氣變好了,但是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卻顯示,今年全國員工大約八○六.六萬人,平均每月的收入是三萬四四三一元,雖較去年略增六八八元,但是低於二○○七及二○○八年,還沒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主要工作收入是包含薪資、加班費、佣金、獎金及小費等經常性收入。

  而按照收入級距分析,今年月收入不到兩萬元有一○三.八萬人,這個數字遠遠高於二○○八年的八十四.三萬人,主計處指出,今年月收入較低的員工,雖然較去年景氣谷底時減少許多,但是還是比前年增加,除了景氣影響之外,也和就業型態改變有關,近年來臨時工和派遣工作愈來愈多,今年更是以七十二.三萬人續創新高,這些員工的就業收入不如全職工作,也導致工作貧窮問題日益嚴重。

  另外像是全球化也是影響薪資的原因,台商現在持續移往海外投資,台灣勞工薪資被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的薪資水準影響,使得國內薪資停滯,甚至有倒退的趨勢,就算景氣已經慢慢回升,但是國內工作貧窮的問題卻還是繼續惡化,讓不少上班族真是叫苦連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