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00:00

掌聲背後 兼差賣笑族

曾炳鈞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有人在街頭努力圓夢,也有人在下班之後,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全台唯一一家脫口秀俱樂部,特別的是這家俱樂部,每個星期都會挪出一個晚上,提供場地給素人表演脫口秀,台上的演員,他們白天都只是一般的上班族,有的是企業講師,有的是造型彩妝師,還有懷抱明星夢的電視幕後工作者,這些人晚上兼差表演脫口秀,絕對不是為了微薄的表演酬勞,而是為了宣洩白天的工作壓力,也順便滿足一下自己的表演慾,但無論這群兼差賣笑的上班族,當初表演脫口秀的目的是什麼,掌聲絕對是他們最大的鼓舞,最無價的報酬

  一年365天幾乎全年無休,天天製造歡樂與笑聲,這裡是全台灣唯一一間的脫口秀俱樂部,台上的脫口秀演員,不見得是科班出身,有表演底子,但對於上台演出,總是有滿滿的熱忱。每到禮拜三晚上,劇團出身的店家碩修,固定空出場地,這裡頓時成了素人脫口秀演員的圓夢舞台,一整晚的表演酬勞是一杯飲料,回報是觀眾無價的掌聲。

  歐耶表情誇張,屬於冷面笑匠,即使白天從事企業講師的工作,講解情緒管理,人際溝通的理論,也渾身戲味十足,擁有漂亮學歷的歐耶,研究所讀台大經濟,對於表演無法忘情,甚至一度打算轉學專攻戲劇,不過這個念頭立刻被家人打了回票。歐耶透露小劇場即使天天爆滿,一個月收入也不到五千塊錢,但是企業講師光是演講一個小時就能實拿將近一萬塊錢,因此晚上到俱樂部兼差表演脫口秀,錢不是重點,而是要展現他最擅長的即興互動。回憶自殺的悲慘往事,一旦加入台下觀眾無厘頭的互動,立刻變了樣,成了KUSO搞笑。兼差表演脫口秀,讓歐耶找到情緒宣洩的出口,也懂得笑看不完美的NG人生。

  黃小胖一點也不胖,來到小胖白天正職的工作場所,這裡是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造型彩妝店,小胖正聚精會神地幫顧客上妝,好讓顧客晚上能美美地出席宴會,單純的念頭讓小胖完全不顧形象,一頭栽進脫口秀世界,為了晚上這場表演,小胖刻意在服裝造型下了功夫,這次脫口秀的主題是把弟達人。

  相較之下,平日在傳播公司當節目編劇的東區阿德,晚上兼差表演脫口秀,其實是希望趁著年輕一圓明星夢,小時候就是電視兒童,為了生活考量、降低風險,阿德暫時以兼差的方式試膽量、磨演技,笑稱瘦了下來還頗有姿色的阿德不想靠外表取勝,為了取悅觀眾,笑話的梗大多來自於電視節目。

  這一群上班族晚上兼差賣笑,使出了渾身解數,賣力在台上說學逗唱,讓他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就是你的掌聲與鼓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