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18:58

兒童未坐安全座椅 車禍死亡率高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剛剛新聞中看到在南投的車禍,一歲的幼童中因為沒有依照規定坐在兒童安全座椅內,不幸摔死。事實上,四歲以下的幼童,因為人小體重輕,發生車禍很容易就被彈出車外,標準的安全座椅,椅子可以固定在車內,幼童坐在座椅內,受到保護,可以在生死一瞬間的當下,把傷害降到最低。

  紅色箱型車,車頭全部扭曲變形,幾乎只剩下一半,擋風玻璃整個碎了,旁邊的黑色休旅車,呈45度斜倒在田裡。這是2009年宜蘭發生的,一起嚴重車禍,紅色箱型車上一家3口,爸爸開車,媽媽抱著2歲兒子,坐在後座右手邊,結果天雨路滑發生了撞車意外。

  撞擊的當下,2歲小男孩從媽媽手中飛了出去,撞破擋風玻璃掉落在地當場死亡,媽媽真的真的好心痛,原本以為心肝寶貝抱在懷裡最安全,沒想到意外發生時,根本抓不住小孩。因為十公斤的小孩,在時速四十公里的車上,遭到正面衝撞時,慣性定律小孩會產生三百公斤往前衝的力量。300公斤的力量,爸爸媽媽就算再強壯也抱不住,這種時候要是有安全座椅,結局可能完全不一樣。

  看看台中一對母女,開著這輛綠色的車子出遊,跟對向一輛休旅車,狠狠的撞成了一團,現場立刻煙霧瀰漫,這台綠色轎車被撞的支離破碎,媽媽還一度卡在車內,被救出來以後,仍然一臉驚慌。4歲的女兒坐在後座的安全椅上,撞擊力道大到,連安全椅都掉了出來,但坐在上面的女兒卻毫髮無傷。

  來看看這個實驗,車子以時速50公里速度,撞上鋁塊,撞擊力真的很大,車頭凹了車尾也翹了起來。車子上兩個3歲的小朋友,一個坐在安全座椅上,另一個沒有任何保護裝置。結果沒有任何保護裝置的小嬰兒,整個人飛向擋風玻璃,頭部直接撞上駕駛座。而在安全座椅上的小朋友,雖然撞擊力道很強,身體快被甩了出去,但因為安全座椅的固定保護,小朋友還是安安穩穩,另外車子被撞擊時,駕駛會本能保護自己這一邊,也就是左手邊。根據統計右邊後方是最危險的,所以要確保小朋友的安全,不但要記得使用安全座椅,最好還要把小朋友,放在後座的左手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