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5 12:00

真金不怕火煉! 鍍金一燒現原形

張鎮麟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K金,鍍金,包金,到底有什麼不同,打造金飾經驗豐富的師傅告訴我們,不管是鍍金或包金,以含金量比例算起來,都只能算是包了一層金,所以含金量只有千分之幾甚至萬分之幾,要如何辨別這些鍍金和包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火燒。

  真的不管怎麼看,怎麼摸,或是感覺重量,這四條金鍊子放在一起,真的都像是純金項鍊,就連經營銀樓超過20年的專家,也無法辨識。因為現在的造假技術越來越好,現在銀樓要看真假,都已經使用儀器來測量,只要把金飾放進去這一個機器,像是這一個金幣,等個100秒,金幣的含金量就會出現。

  而百分之99.9就是所謂的純金,少於99.9就要看含量,像這一個戒指,含量在41,換算過來就是10K的K金,這兩種都還是有真正的黃金,專家說鍍金就只是裝飾用,連平常打火機一燒,就都會變色了。因為上面只鍍了薄薄的金箔,很容易就露出馬腳。

  但是最不容易被識破的就是包金,只要把銀或銅的東西加熱,放入熔了金箔的水銀內,重複幾次,果然色澤慢慢變成金黃色,程序就這麼簡單,不起眼的銀,真的能變成幾可亂真的金戒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