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9 18:58

用"談判"救人! 楊子敬拯救3條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獨家挖掘刑案內幕,揭開你不知道的秘密檔案,今天的華視獨家檔案帶您了解,警界硬漢楊子敬是怎麼運用談判技巧,從悍匪蕭文和手中搶救人命。當年蕭文和遭到警方通緝,竟然持槍躲進民宅挾持父女三人跟警方展開對峙,還在激動之中自己割腕,當場血流滿地,情況一觸即發,人質隨時有生命危險,最後在楊子敬軟硬兼施之下和蕭文和談判整整16個小時,終於勸服他救了3條人命。

  民國77年永和這間民宅樓下聚集了大批人潮,所有人都很緊張,因為殺人通緝犯蕭文和持槍挾持了父女3人就躲在樓上。警方獲報趕到現場,蕭文和馬上開始緊張起來,抓著10歲的鄭小妹妹擋在胸前當作擋箭牌,鄭小妹妹的命握在殺人犯手裡,所有人都嚇得直冒冷汗,把人救出來當然是首要目標,但要怎麼樣安全的救人,考驗當時負責全場調度的台北縣警局副局長楊子敬。

  他一方面趕緊增派人力出動200多名員警,還請來了霹靂小組,所有人荷槍實彈穿上防彈衣,包圍著整棟建築物,同時在對面的制高點安排狙擊手,一發現蕭文和有任何危險的舉動,可能威脅人質安全,就會立刻開槍射殺。出動了圍捕的最大陣仗,楊子敬卻不願意第一時間進行攻堅,因為擔心綽號瘋子的蕭文和,隨時可能傷害人質,他決定先以電話展開談判。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蕭文和的情緒卻越來越激動,突然間他像發了狂一樣,拿起刀片往自己手上割,還把沾滿血跡的手錶丟下樓,就是在告訴警方,他要跟人質同歸於盡。所有人全都被嚇傻了,楊子敬卻力排眾議,拿起電話冷靜的繼續跟蕭文和談判。

  電話一通接著一通,楊子敬一面轉移蕭文和的注意力,一面當機立斷派人找來了蕭文和的媽媽和姊姊,開始對他親情喊話。家人一句一句的呼喚,蕭文和雖然感動,但還是反反覆覆不肯下樓也不肯放人。

  清晨六點到底要不要強行攻堅?讓楊子敬陷入兩難,還在衡量利害關係,蕭文和卻自己先打破僵局,他發狂了。拉住鄭家父女三人擋在窗口,還拿著手槍比劃,要警方不要輕舉妄動,所有人都想強行攻堅,但是楊子敬卻看出蕭文和眼中的猶豫。楊子敬掀了最後的底牌,找來了蕭文和的道上兄弟,嫌犯好友阿勇。

  阿勇說雖然沒錢但是會幫他籌出保釋金,楊子敬這時候也以同情的角色答應,會陪蕭文和去法院投案,從頭到尾蕭文和就是擔心,怎麼面對司法制裁。有了兄弟出面,還有楊子敬保證,16個小時之後,他終於願意棄械投降。蕭文和這時全沒了之前挾持人質凶狠的模樣,被挾持的鄭家父女,精神緊繃了16個小時,回想起當時的情形,還是心有餘悸。

  成功被解救出來,鄭小妹妹跟他的爸爸,全都沒有受傷。楊子敬軟硬兼施,充分利用他的談判技巧,把警察居中協調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沒多久,楊子敬就被任命為刑事局長,經歷更多的重大刑案。

  擔任警察42年,他永遠清楚,只要拿起電話開始跟歹徒鬥智周旋,身上就背負著攸關性命的重大使命。直到現在,楊子敬已經退休高齡78歲,他談判高手的形象,依舊深植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