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相似度太高! "橙果"被判抄襲

金魚相似度太高! "橙果"被判抄襲 | 華視新聞

李若慈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蔣家第四代蔣友柏經營設計創意的橙果公司捲入抄襲風波。旗下的設計師設計喜餅「琉金一捻紅」的金魚圖案被指控抄襲,法官認為兩者設計的金魚線條相似度極高,就算沒有實際抄襲的證明,還是判橙果公司敗訴。橙果公司表示,還會繼續上訴。

  喜餅上橘紅色的金魚圖案,兩隻頭靠的很近,像在說悄悄話,俏皮又討喜,但蔣友柏開的橙果公司幫喜餅店設計的這款圖案卻惹出抄襲風波,他氣得拿出金魚設計的手稿,強調一筆一畫都是原創。

  蔣友柏的態度強硬,提告的陳小姐拿出自己大學畢業製作的海報,也不甘示弱的喊話。仔細看,兩邊設計的金魚一樣是橘紅色,一樣在頭的兩側有魚鰭;最大的差別是,橙果公司設計的尾鰭線條分明,提告的陳小姐設計出來的金魚尾鰭加了暈染的效果。

  法官認為雖然沒辦法證明抄襲,但是陳小姐設計的金魚尾部的擺動有特殊性及創造性,不可能畫得這麼相似。判橙果公司敗訴,民事賠償三十萬元定讞,抄襲還要再開罰三十五萬。橙果公司強調一定會上訴,兩條魚惹出來的糾紛還沒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