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18:58

泯140年恩仇! 牡丹社事件將改寫

古芙仙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140年前台灣史當中重要的歷史牡丹社事件,可能要重新改寫了,當時琉球人因為船難擱淺在牡丹社,遭到排灣族人殺害,引發日本侵略台灣的民族仇恨。但經過了140年之後,三天前琉球受害者的後代特別到台灣來,和排灣族人正式握手言和,化解了140年的仇恨。

  紮實、沉穩的出拳,來自日本琉球的野原先生,跨海千里迢迢來到屏東牡丹鄉,在祖先的墓前,用宮古島最傳統的空手道祭祖。安靜祭上酒,野原先生顫抖著手,忍不住內心激動,因為這次跨海的祭祖讓他的家族整整等了140年。

  原來野原先生的祖先是牡丹社事件的被害人,1871年來自琉球的居民遇上颱風船擱淺在屏東縣滿州鄉,當時船上有66人,下船後遇上了排灣族原住民就是照片中這些人。也許是因為語言不合溝通上有了誤會,結果一夜之間原住民殺了54個來自琉球的日本人,其中有一個罹難者就是野原先生的祖先。

  事件爆發後,牡丹的原住民變成殺人的兇手,為了報仇日本人派了軍隊來攻打台灣,最後佔據了台灣,整起過程日後就被稱為牡丹社事件。曾經的國仇家恨,但一切都隨著時間雲淡風輕,再加上這幾年來文史工作者居中的協調,牡丹事件140年後,被殺害的琉球島民後代來到台灣,和當時殺人的排灣族後代高舉雙手和好。

  這聲愛與和平代表兩族之間正式和好,未來教科書上這段血淚歷史將在這雙緊握的雙手中,將改寫成寬恕還有和平的紀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