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4 12:00

為亡者發聲!台灣法醫人才短缺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法醫楊日松日前因病辭世,台灣法醫界痛失專業人才,也突顯出法醫正面臨,人才缺乏的窘境。目前,台灣有法醫師執照的只有12個人,一年卻要處理超過2000件的解剖案件,不但工作量大,還得24小時隨時待命。

  手上的解剖工作都還沒開始,這位穿著白袍,有21年法醫經驗的,法務部法醫病研所病理組長蕭開平,就忙著調度人力,光是一個早上,他就得解剖兩具屍體。

  就像在進行外科手術一樣,在解剖室裡,法醫會用鋸骨機切開部分頭骨,看看腦組織的病理變化,採取檢體、切片,後續才好進行病理鑑定。但這尖銳的聲音,往往打破一般人全屍觀念,讓外頭的死者家屬,更揪心難熬。

  和蕭開平一樣,對法醫工作熱忱不減的還有他,有14年解剖經驗,在板橋地檢署法醫組的檢驗員蔡勝州,天天進出一般人認為不吉利的殯儀館。雖然不像白色巨塔裡的醫生可以搶救人命,但法醫幫活著的人尋求正義,更憑著一支解剖刀,幫亡者釐清真相,他們行俠仗義,同樣是功德無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