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11:58

刑事局鑑識中心搬遷 檔案曝光!

張乃峻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發生命案時,常常聽到法醫對遺體進行解剖勘驗,但解剖台長什麼樣子呢?將近三十年的刑事局鑑識中心,在今年九月將搬遷到新建的刑事科技大樓。這個小小的解剖台,就在刑事局鑑識中心的法醫室裡,全部是白色瓷磚所打造,底座還有一座水龍頭,接著塑膠水管,這是用來解剖大體進行鑑識,而流出來的血跡就從這個水溝流走,這座解剖台,曾經經歷過幾件大案子。

  民國八十四年發生的劉邦友滅門血案,警方隨後發現兇嫌的轎車,於是移往刑事局地下室,連夜找尋證據,而這些證據都移往鑑識中心繼續抽絲剝繭,最後遺體也移往解剖台進行化驗。另外一起震驚全國的大奇案,發生在民國九十年九月,當時在鹿港擁有大豪宅的洪若潭留下一封遺書,說要和妻子在住家後方的小型焚化爐,自焚身亡內容還說,三名子女也一並帶走,最後刑事局人員到達現場,發現了四具骨灰帶回刑事局法醫室鑑定後,確實是洪若潭夫婦,只是另外的骨灰鑑定,發現不是三名子女的,最後還是下落不明。

  這是退休前,法醫楊日松在每年中元普渡時,祭拜好兄弟的畫面,走進他從前最熟悉的解剖室,在解剖台的架上,有一具頭顱,已經將進五十年的歷史。這是法醫楊日松曾經偵破的命案,死者是一位榮民被同僚殺害後棄屍,那時候看這頭顱還五官分明,甚至還長出了新的毛髮。不過,當時對楊日松來說,他不認為是靈異現象,在解剖室的頭顱跟人骨,已經成為培養新生代法醫的活教材。

  不過,現在刑事局的鑑識中心已經搬空,準備在今年九月移往新蓋的鑑識大樓。刑事局裡的DNA室和解剖室走過了將近三十年的歷史,調查過許多重大刑案,也發生過不少離奇事件,不過隨著搬遷,這些故事也將在這畫上句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