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8 12:00

幸福國度"不丹" 環保兼顧開發

彭尚興 報導

  位在喜馬拉雅山中的小國不丹,是世界公認最幸福的國家之一。儘管不丹政府盡年來大力發展經濟,改善國民生活,但前提是絕對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作為代價。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不丹是如何在發展和保育之間取得平衡的。

  在不丹首都庭布的市中心,可以看到許多興建中的大廈,這是不丹經濟發展的最佳寫照。可是在快速都市化的同時,不丹政府也在密切注意生態的維護。不丹憲法規定,全國60%的土地面積,要保留給森林。而且砍樹伐木,一定要申請許可,即使是在私人擁有的土地上。

  其實,由於民眾本身的覺醒和努力,不丹的森林面積其實遠遠超過了憲法的規定。除了種樹之外,不丹也非常重視能源所可能造成的污染,所以全國80%的發電都是使用零污染的水力發電。同時,不丹還打算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全面栽種有機農作物的國家。

  不丹的第一家外資豪華飯店,在政府的政策要求下只提供有機餐飲,而食材則是來自當地的農民。現在,飯店不但提供資金幫農民搭蓋溫室菜園,還以保障價格向農民收購有機蔬菜。這樣飯店可以確保新鮮食材的供應,農民的生活也獲得改善,共創雙贏的局面。在不丹,人民的幸福和健康才是政府施政的終極指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