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 19:28

大陸幫人民加薪 台商未來在哪裡?

由天下雜誌所主辦的天下經濟論壇,前兩天邀請了亞洲菁英共聚一堂,華視新聞,也特別訪問其中一位重量級講者、他曾經是台大教授、現在是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的常務副院長巫和懋,來聽聽他如何分析大陸的經濟局勢!

2010年、中國大陸踢走日本,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GDP成長連續20年超過8%,2011年早春、兩會定調,經濟成長率不再追保八,民生問題、才是重頭戲!說白了、其實就是要幫人民加薪!目標最低工資、年增13%,以增加老百姓的可支配所得、來提振消費、擴大內需,中國打算從「世界工廠」、變成「世界市場」,消費產業的長期發展前景、備受看好,但顯然未來、很難再靠便宜勞動力來創造營收,對眾多台商來說,十二五究竟是商機還是危機,就看兩岸能不能合作互補、一起轉型。(已上好口白)。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巫和懋。台灣和中國大陸。現在都面臨了轉型的壓力。接下來我們很榮幸邀請到。知名經濟學家。也是北京大學教授巫和懋老師。替我們進一步分析。老師好。首先想請教您。今年中國的經濟局勢。還有哪些觀察指標。可以觀測。今年大家是擔心。中國大陸會不會硬著陸。所以要看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它的每一季度的。經濟成長率。所以大概說起來的話。今年的情況是。不會硬著陸。大概是保持在8.2%左右的。經濟成長率。所以中國大陸應該。今年情況還不錯。依照十二五計劃。大陸傳統勞動成本的優勢。會逐漸弱化。老師您覺得。對台商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這是中國大陸以後發展。不可逆的趨勢。就是說勞動成本往上走。而且是相當大的一個幅度。15%左右每年。15%的程度在上漲。不要再想說在中國大陸可以找到。太過低廉的成本勞動力。就是說鼓勵。很多用勞動比較多的產業。內移向西。還有就是向二線城市。三線城市移動。到那邊的話勞動成本可能會低一點。台商如果說是。短時間內來不及應變的話。還可以考慮這種方向。老師整體來看。2012年的全球經濟局勢。您覺得是樂觀的嗎。2012年的話。你看是歐美還是亞洲。歐美的話事實上是不樂觀的。剛剛所說就是希望不要太壞。亞洲是不錯的。這個ECFA提供了我們一個。沒有扭曲的國際環境。因為過去是扭曲的。以後是個不扭曲的國際環境的話。台灣要怎麼利用這個。沒有被扭曲的國際環境。這個很重要。我們的企業要怎麼發展。我們的企業。是不是在國際五百強裡面。可以多進幾家。企業強國家就強。所以不是只把ECFA談下來。還要看我們怎麼樣進軍世界市場。我想台灣應該掌握這個契機。2012往前看。是一個很好的起點。該怎麼掌握契機、搶進世界市場,考驗政府與企業的智慧。記者劉慧玲許中熹採訪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