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18:58

瘦肉精傷身 專家:訂最嚴格標準!

宋燕旻 何孟倫 報導  / 台北市

  另外,是專家也擔心,開放美牛會對民眾的健康,造成危害。毒物專家林杰樑就呼籲政府要訂出最嚴格的標準,因為台灣的洗腎人口密度是全球最高的,如果吃太多瘦肉精,會對肝、腎造成影響;尤其,十三歲以下的小朋友、孕婦,還有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患者,最好不要吃到瘦肉精。

  一口一口大口切,鮮美牛排放膽吃;但含有瘦肉精美牛,還能這樣吃嗎?像這樣的粉末,就是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會被加入飼料給牛吃。美國允許含有萊克多巴胺牛肉殘留量,標準是30PPB;進口美牛的日本、韓國,標準提升到10PPB;歐盟更嚴格,是0PPB,一律零檢出,不淮殘留。

  而且,萊克多巴胺是靠人體肝、腎代謝,專家說,台灣洗腎人口密度世界第一,普遍腎不好,殘留量把關應該更嚴。也就是說,2.5PPB換算一天吃的量,可以吃二十公斤;但如果濃度是10PPB,吃五公斤就能達到相同的量。

  嚴格把關萊克多巴胺殘留量可以降低風險,因為動物實驗結果顯示,大量食用到萊克多巴胺肉品可能引發中毒、噁心、頭暈等症狀。因此,林杰樑也提醒,十三歲以下孩童、懷孕哺乳婦女、心血管疾病患者和肝腎疾病患者應該嚴格禁止食用。

  嘴巴長在自己身上,到底要不要吃瘦肉精美牛,自己做主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