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 12:00

白米飯吃太多 罹糖尿病機率高?!

何佩蓁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是中午的用餐時間,很多人,都會吃白飯,不過、哈佛大學、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常吃白米飯,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比較高,但是,國內營養師認為,這份報告並不公平,現代人是因為飲食太精緻,又攝取高糖分、高脂肪的食物,才會罹患糖尿病。

  一閃一閃亮晶晶,一顆顆晶瑩飽滿的白米飯就像一顆顆珍珠,大家從小吃到大,不管是粒粒分明的炒飯,或是搭配原住民風味餐的燉飯,或是哈佛小子林書豪最愛吃的壽司,都一定少不了主角白飯。但是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團隊花了將近20年,分析大陸、日本、澳洲和美國,35萬名以白米飯為主食的民眾,發現,發現超過其中一萬三千人都罹患了第二型糖尿病。

  研究結論認為,每周吃5次以上的白飯,會增加20%的罹患風險,認為餐餐離不開米飯的亞洲人,吃白米飯可能提高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認為民眾應該以糙米完全取代白米飯,但國內營養師認為太偏頗,因為報告中只比較白米和糙米,卻忽略了民眾的其他飲食習慣,像是過度精緻化和高糖高油,才是糖尿病的原兇,不太可能因為只吃白米飯,就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國內營養師建議民眾多吃糙米,搭配雜糧、蔬果,少吃高糖高油的精緻美食,只要1星期吃2次以上的糙米飯,平均可以降低10%的糖尿病罹患率,所以一天三餐中,可以把其中一餐改成糙米飯就可以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