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23:00

他們好累 搶救護士荒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每一個人都會生病,每一個人也都可能到醫院看病,甚至是住院,但是您能想像嗎?如果有一天生病住院了,醫院裡,除了「內外婦兒」四大科醫師不足之外,還可能有找不到護士的窘境!這樣的情況,不是想像,而是未來極可出現的真實情況。

  根據護理師公會調查指出,新進護理人員三個月內的離職率有三成二,而一年的離職率更高達五成八,更有急診室醫生這幾年觀察發現,年輕護士剛畢業到急診室,10個裡面10個都留不住,也就是說,護理人力正在嚴重流失。到底護理人員的工作環境,面臨到什麼難以承受的壓力?而在護校招生年年額滿的情況下,為什麼各大醫院還是出現了護士荒?我們帶您一起深入瞭解。

  有一種行業每天得看人臉色,爆肝指數破表,卻不能吭聲。她們甚至不敢生孩子,因為流產率很高。超時工作沒有加班費,猜猜看她們的工作是?沒錯,就是白衣天使、護理師,也就是一般人口中說的護士。

  這是忙碌的加護病房裡,每一秒鐘都很緊張,所有護士的腳步沒停過,幫病人翻身,幫病人換點滴,因為很多病人寶貴性命,就握在她們的手中。另一頭的急診室,像是在打仗一樣,救護車把病人送來,護士們立刻接手,大家情緒更緊繃了,常常覺得忙不過來。

  醫院裡的所有護士,人人手邊都有做不完的工作,對護士慧雅來說,一上班,就好像參加百米賽跑。推著醫藥車,她要先趕著幫這床的游奶奶換藥。剛換完藥,打好護理紀錄,另一床的陳阿姨,也急著要量血壓吃藥,三步併兩步,再到下一間病房。

  結束完之後,匆匆回到醫護站,這時候病房的護士鈴又響了。一聽到自己的病人有困難,慧雅又再度轉身,回到病房裡。忙到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因為工作實在太多了。

  護士資歷有15年的慧雅,總是把病人擺第一,但有時候一加班,太陽已經下山,早班銜接夜班,工作超過8小時,自己一歲半的兒子,總是在家等不到媽媽回來吃晚餐。

  要兼顧工作和家庭,讓慧雅蠟燭兩頭燒,但她現在更擔心的是,醫院不只招不到人,新進護士有一半,做不到一年就轉行。難道新手護士一踏出校園,對護理的熱忱就全沒了嗎?我們來到護理專科學校,感受到的是不一樣的氣氛。

  拿著針筒抽出藥劑,輕輕彈出空氣,病人打針之後,還要仔細觀察反應。這是護理專科學校的實習課程,如何照顧病人的每個步驟,學生們都仔細的學著。

即將畢業的學生們,談到之前到醫院實習的經驗,都很清楚這一行絕對是份苦差事,才十幾歲的她們,面對職場環境也早就做好心理準備。

  聽到學生們對護理工作的企圖心和熱情,實在很難以想像,現階段護士人力怎麼會這麼缺乏,但根據護理師公會這份調查指出,新進護理人員三個月內的離職率有三成二,而一年離職率更高達五成八。目前全台領有護理師執照的人數大約有22萬人左右,進到職場裡卻只有13萬人。學校每年培育出大約1萬3500位的畢業生,就業率不到四成。這樣的數子代表著,很多護士當年的執著,可能不敵大環境的惡劣,快速的消失殆盡。

  如何解決護士人力荒,先來看看這樣的數字比較,在台灣,現在(CG)每個護士平均要照顧10個病人,到了小夜班大夜班更慘,有時候一個人要照顧15床以上,工作量更是歐美國家的兩到四倍。導致台灣的護理工作壽命平均只有7年。

  政府遲遲沒有辦法把護士照顧病人的比例調降,加上健保制度給護理人員的補助實在不多,錢少事多壓力大又得輪三班,這也難怪,很多護士決定要放棄。

  已經懷孕四個月的護士小美,就是因為累到出血,不敢拿寶寶生命開玩笑,趕緊請安胎假。當這些護士照顧我們的健康,但又有誰來為這些護士們的健康把關呢?她們一天要站8個小時,長期久站,是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工作壓力大,憂鬱症更常找上門。

  護士的關心讓病人安心,但這些護士們漸漸消瘦的身影,承受的是,不合理的護士和病人比例。另一方面,健保對護理費的給付不足,而壓縮到護士薪資,影響的是,護理逃兵變多了,最後被犧牲的,還是病患的健康。

  如何讓這一張張對護理充滿熱忱的臉龐,持續掛著笑容,而不是對工作望之卻步,一連串環環相扣的問題,衛生主管單位,你們看到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