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簡醫護 醫療品質打折扣

 / 台北市

  這兩天看到護理師、藥師、物理治療師等十大醫事團體,走上街頭,痛批衛生署藉改革醫院評鑑為由,打算刪減醫院人力,估計每年可以省下215億元的人事開支,但整體來看,我們生病走進醫院,想要健康地出來,不只是醫師,還有護士、藥師等醫事人員,都是很重要的環節,這些醫護人員,如果未來人力不足,直接影響的就是病人就醫的權益。

  住院病房區,護理站裡的護士一刻都不得閒,忙裡忙外,從事護理工作已經18年, 蘇億玲感嘆,現在醫院管理一切都講成本,所以一位護士要負責8到10位病患,還要作文書行政,想對病患多花點時間,卻是有心無力。

  近來又傳出衛生署有意調降醫院人力配置,大砍護士的人事成本,這樣一來,原本護士就不夠的情形會更加惡化,病患苦等不到護士將成為常態。

  不只護士,還有民眾作復健最需要的物理治療師,在醫院人力設置標準,沒有規定基本需求,可以看到林口長庚醫院 4000病床,物理治療師只有15位,台中榮總1500病床,只有6位,所以作物理治療,有時得要自己來, 沒辦法一對一。

  那為什麼衛生署要精簡醫院人力?那是因為,醫院人力設置標準,十幾年都沒修,加上這幾年,很多醫院都經營不下去,衛生署就想要大刀闊斧,來好好整頓一下,精簡人事成本,提升醫療品質。

  但是在醫院,護士、藥師、物理治療師所有醫事人員,每個都是專業,全是醫院的資產,不是成本,衛生署只以總量管制來看,誰該被砍,誰不必要,似乎太過簡單,最後犧牲到的,還是我們每位民眾的就醫品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