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23:00

雞牛風暴 還能吃甚麼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瘦肉精風波未平,禽流感疫情又起,就連豬肉也被驗出,比「萊克多巴胺」還要毒的瘦肉精「沙丁胺醇」,讓大家幾乎聞肉色變,很多民眾都在問,吃什麼才安全。

  一走進店家,顧客就再三確認牛肉來源,仔細看,店面裡裡外外,都貼了台灣牛肉的認證公告,業者主打二十年來,堅持使用台灣牛,難怪在瘦肉精風暴襲捲下,還是一位難求。

  吃著牛肉麵,大快朵頤,台灣牛現在成了饕客滿足口腹之欲,兼顧健康安全的最佳選擇,不過畢竟台灣牛數量有限,市佔率只有牛肉市場的5%,價格也是紐澳牛的1.5倍,想吃就要多花點錢,不過怎樣才能不花冤枉錢,就要知道怎麼區別台灣牛和進口牛,老闆走進廚房,告訴我們分辨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的確,從肉眼就看得出來,畫面左邊的台灣牛肉,色澤紅潤,右邊的進口牛肉顏色暗沉,不只色澤不同,本土的溫體牛和進口的冷凍牛,肉質也差很多。

  瘦肉精風暴,標榜MIT的牛肉格外受歡迎,只是肉類頻頻出問題,有人索性開始吃素,也讓素食餐廳意外翻紅,中午用餐時間座無虛席,一問之下,絕大部分的客人,都是最近才開始吃素的。

  放眼看去,取菜區也是川流不息,各式各樣的素菜琳瑯滿目,菜色不輸給葷食餐廳,選擇多元又能夠吃得安心,所以在肉品危機之下,業績扶搖直上。

  不過想要更健康,就算吃素也要遠離加工食品,多吃天然食物,才能夠遠離化學毒素,除了吃素,最近有不少民眾把注意力,轉移到水產海鮮類,鏡頭前進大賣場,一窺究竟。

  工作人員大聲吆喝,人潮馬上擠到水產攤位前,不管是吳郭魚、石斑魚還是鱸魚,全都很受歡迎,反觀一旁的雞肉區、牛肉區,明明打出買一送一,還是乏人問津,海鮮類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另一頭的蔬果區,同樣人潮滿滿滿,賣場也順勢推出青菜特價,吸引顧客搶購,很多人的推車裡頭什麼都有,就是不見雞肉、豬肉或牛肉,看來在非常時期,大部分人的飲食習慣,很難不受影響。

  在牛雞豬紛紛淪陷下,許多民眾被迫改變飲食習慣,但這波風暴不知會持續多久,更多人想知道,如何從挑選食材、自我把關,所以我們請到擁有十五年烹飪老師資歷的達人Wendy告訴您,不管是肉還是菜,採買撇步是什麼。

  跟著Wendy老師的腳步,走進傳統市場,一大早七點多,不少婆婆媽媽已經出門買菜,Wendy老師帶著我們,第一站就挑戰豬肉攤。

  即使選對店家,買肉之前,看一看、聞一聞、摸一摸,對豬肉也不用避之唯恐不及。至於大家最擔心的瘦肉精問題,其實用肉眼就可以分辨出來,您買的肉有沒有添加瘦肉精。

  但是如果電視機前的您,還是認為吃肉沒有保障,想要改吃青菜水果,就得小心農藥殘留的問題。

  人潮多的店家,一般來說商譽較好,貨品流動率較高,滯銷狀況比較少,除此之外,判斷蔬果是否新鮮,還有一個最高指導原則。

  因為季節對了,蔬果不需要額外添加化學藥劑,刺激生長,或是添加防腐劑加強保鮮,而且供貨量大,價格便宜,精打細算的農民不會多灑農藥,增加成本,因此選擇當令蔬果很重要,如果想知道產地來源,烹飪達人Wendy老師,再分享一個小祕訣。

  食材新鮮很重要,營養均衡也不能少,如果這一陣子不想吃肉,又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營養師提醒,可別忘記吃替代食物。

  雖然禽流感肆虐,營養師表示,雞肉還是可以吃,只是購買的時候,一定得看清楚標示,也千萬不要生吃。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吃的問題卻一再浮上檯面,從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風波,2009年速食店毒油事件,2011年塑化劑風暴,到今年的瘦肉精和禽流感威脅,與其擔心恐慌,消費者不如學會為自己把關,至少不會再問,到底還能吃什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