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18:58

燒出安全問題 雪隧逃生僅"半套"

謝安安 方起年 報導  / 宜蘭縣

  雪隧火燒車意外,也讓外界質疑雪隧的應變機制跟逃生系統是不是有問題。包括民眾撥打緊急電話,長達六分鐘都打不通。前履委員就表示,原本雪隧設計要在三十分鐘內滅火排煙,避難室也應該要完全阻隔濃煙;但是安全門開到底就會卡住,最後濃煙衝進避難室。而為了車流量,把雪隧速限提高到九十公里,就算車距保持五十公尺,遇到緊急狀況也來不及煞車。

  一場火燒車造成兩人死亡,也燒出雪隧的危機應變和安全設計大有問題。首先,雪隧的緊急電話居然打不通。在宣導影片中,電話一拿起來就能跟行控中心通話;不過事故當時整整六分鐘電話都打不通。

  接下來更要命的是,安全門怎麼會擋不住濃煙?民眾推開這道門想躲進避難室,照理說安全門會自動關上,不過高局為了施工方便,把門改成暫時卡住;結果濃煙竄進去,民眾才會個個變成黑臉。

  不只硬體設備禁不起考驗,消防人員滅火花了四十一分鐘,前雪隧的履勘委員就說實在太慢了。因為大火狂燒四十一分鐘,現場濃煙密佈,只要吸入一點點就可能喪命,但排煙卻花了三十七分鐘。

  不過,在雪隧發生追撞意外,追根究底跟速限有關。雪隧把速限從八十公里提高到九十公里,很多車輛就算保持五十公尺的距離,還是來不及煞車。不過最離譜的是,雪隧的消防安全工作居然是外包給一家園藝公司,來救火的人到底專不專業?有沒有足夠的救災經驗?

  這一連串的疏失讓用路人驚覺,開進雪山隧道原來這麼不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