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3 18:58

高齡產婦暴增 8成新手媽媽憂鬱

張鎮麟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母親節,不過有調查發現國內高齡產婦越來越多,99年超過35歲的高齡產婦高達17%,比十年前激增了將近兩倍。不但如此,龍年生育率提高,新手媽媽產後憂鬱也更加嚴重,最新調查顯示,今年將近22萬名準媽媽,八成以上的憂鬱指數處於「紅燈區」、六成七新手媽媽常常想要傷害自己,更有四成新手媽媽坦言,經濟壓力是產後憂鬱的最大因素。

  不管是推著嬰兒車還是用手抱,媽媽們只要看著心肝寶貝,表情都是有子女萬事足的幸福感。但是根據婦產科醫學會發表的產後憂鬱調查,8成以上孕產婦的憂鬱指數都在危險的「紅燈」區,都是有可能傷害自己或小孩的高危險群。

  整體大環境的影響,例如油電漲價,民生物資漲不停,但人民荷包卻緊縮等都可能讓新手媽媽倍感壓力。產後憂鬱症爆發期通常都是在產後2至4周,一直到產後3個月,不過也有個案是產後6個月至1年才出現憂鬱症狀,而且今年剛好是龍年,大家都想要生個龍子龍女預估產婦人數會達到23萬。

  不過過去產後憂鬱指數比率大約都在五成以下,今年卻爆增到了八成,為了小孩媽媽的苦誰知道,不如就趁著母親節說聲媽媽我愛你,讓辛苦的母親能夠有能量繼續陪著小孩長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