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9 22:00

生活未來事 好「心」苦 生活OFF學(一)

陳汎瑜 張書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在生活當中,常常會覺得緊張、浮躁、憂鬱、或者是恐慌、常常失眠嗎?如果有的話,您得非常小心,因為您可能已經罹患了現代人的新興「流行病」,也就是「心身症」。

  「心身症」,顧名思義就是結合心理因素,和身體症狀的精神官能症,而生病的原因,常常是因為各種的壓力持續累積,卻無法紓解,根據衛生署統計,過去十二年來,台灣因為「心身症」到醫院就醫的人數就暴增四倍,而光是一年,這些患者吃下的鎮靜安眠劑,就高達1.5億顆,數字相當驚人!

  不過罹患「心身症」也不需要恐慌,其實只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正確用藥,再加上面臨低潮的時候,有朋友的傾聽和幫助,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21世紀,全球人際關係越來越疏離,生活和工作的壓力卻越來越大,憂鬱、浮躁、恐慌、容易疲累和暴怒、注意力不集中、夜晚常常失眠,如果您出現了三種以上的這些症狀,那就得小心「心身症」恐怕找上門了!「心身症」泛指焦慮、憂鬱以及和壓力相關的精神官能症,因為壓力和情緒無法紓發,造成或誘發身體各部位的疾病。

  

  今年二十五歲的張小姐,在貿易公司工作,從高中開始,只要考試、上台報告她就會緊張、頻尿,甚至想吐。原本以為是腸胃不適,經過診斷才發現罹患心身症。

 

  而楊小姐,工作壓力大常常失眠,最近突然掉了一大搓頭髮,這種症狀俗稱圓型禿,心身症就像一股狂潮,襲捲全球各地,也正在衝擊這些你我週遭的好朋友。

  在台灣,最近12年來,因為心身症到醫院就診的人數暴增四倍,一年吞掉1.5億顆鎮靜安眠劑。  

  藝人孫翠鳳現身說法,歌后張惠妹也坦承,壓力大她常常靠尖叫發洩情緒,而周華健曾經罹患憂鬱症,就連旅美棒球投手郭泓志,也是在走出焦慮症陰霾,才重返了投手丘!其實,心身症患者並不是無藥可醫,絕大部分只需要對症下藥,就能迎刃而解,您的傾聽、陪伴和關懷,更能夠帶領週遭的好朋友走出困境。

  台灣人究竟有多「心」苦,根據衛生署醫療統計年報顯示,全台灣因為心身症而看診及住診的人數年年攀升,2006年人數就高達112萬人,2007年攀升到115萬人,2006年到了116萬,2009年又飆到了120萬,也顯示了國人的心靈健康受到了嚴重威脅。

  在桃園的平鎮高中,今年有一位非常特別的畢業生叫做徐雅慧。高一時因為自我要求太高,罹患了憂鬱症,曾經休學一年,醫師還建議她住進精神病院,後來,雅慧在體育老師朱彩鳳的鼓勵之下,開始每天在校園中跑步,一年半下來,規律的運動讓她瘦了十幾公斤,更神奇的是,居然治好了雅慧的憂鬱症,現在徐雅慧和過去比較,簡直變了一個人,還甄試考上了國立大學,其實,在國外有許多研究證實,規律的運動,可以刺激人類的大腦產生多巴胺,這是一種正向的神經傳導物質,會讓人們感覺快樂、和穩定情緒。

  靠著規律運動和老師的關懷,雅慧頭腦變清晰,成績大幅進步,更交了許多的好朋友,現在她不再依賴藥物,徹底脫離憂鬱症的陰霾,就連專業醫師也覺得不可思議。畢業典禮上學校頒發給她「熱愛生命獎」,雅慧還把自己的故事製作成影片,希望幫助更多隱身在社會角落的朋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