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0 18:58

近海漁獲少6成 恐難吃到"現撈仔"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您可曾想過,餐桌上的美味海鮮,是從哪裡來的?您知道現在到漁港邊的餐廳想吃現撈仔,吃到的可能是冷凍進口魚嗎?過去30年來,台灣近海的漁獲量減少了六成以上,漁民出海捕不到魚,想吃到現撈海鮮越來越難,連在漁港邊的拍賣魚市,買到的也會是冷凍進口魚,除了遠洋和養殖的以外,台灣幾乎快成了無魚島。

  餐桌上美味的海鮮料理,讓人口水直流,愛吃海產的饕客,最大的享受,當然是去漁港邊的海鮮餐廳吃現撈仔,菜單沒有價錢,因為大多數都是時價,像這樣一鍋美味的白鯧米粉,要八百塊,這盤軟絲四百多塊,還有這三牙魚,要五百多塊,隨便一桌五個人的菜色,都要兩三千塊以上。對饕客來說,想到漁港邊吃便宜的海產,反而更貴,而最失望的,是以為吃到的是最新鮮的現撈仔,其實卻可能是冷凍的進口貨。

  來到高雄興達港漁港的拍賣魚市集,上午11點半開始,魚貨很快就被掃光光,漁獲量不夠,就要有別地方的魚來補,繞著小小的拍賣市集,看起來最活跳跳的,是這來自茄萣和路竹養殖池的吳郭魚,很多魚多半被冰凍得沒有生氣,

  魚變小,又抓不到魚,魚價自然漲,以前白鯧,一斤只有三四百元,現在要七八百塊,花蝦從四百飆到七百元,很多人愛吃的鬼頭刀,每公斤70元,去年飆到一斤150元,漁獲銳減,也讓水產進口商的進貨量,年年增長。一箱箱的冷凍魚貨,都是準備要交到魚市場和海鮮餐廳,老闆說軟絲,小卷,多半是印尼,泰國來的,肉魚的大宗來源也是泰國,

  台灣過去三十年來,近海漁獲少六成,沿岸的海產,產量減少九成,可以說,台灣除了靠遠洋和養殖的以外,沿海幾乎沒有魚了,消費者得面對的是,不但魚價會上漲,以後這一口口吃到嘴裡的海鮮料理,可能只剩冷凍進口的或養殖的,想要品嚐到現撈仔的機會,恐怕會越來越少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