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6 12:00

過度捕撈惹禍! 40年內恐沒魚吃

薄懷鄭 報導

  華人過年的餐桌上,總是少不了魚,象徵著年年有餘。不過你知道嗎?再過不到40年的時間,人類可能就沒有魚或是任何海產可以吃了。雖然人類捕撈技術和設備不斷進步,但漁獲量卻日漸減少,而這全是過度捕撈惹的禍。

  湛藍的海洋是生命的泉源,滋養了世界萬物,遼闊的海域蘊藏了豐富的海中生物,自古至今不管是那個國家那個民族,都有人靠著捕撈海裡的生物,養活自已養活家庭。但是人們從來沒有想過,看似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魚,然有天也會完全消失。

  根據一個跨國海洋專家小組,在最新一期的美國「科學」雜誌上的報告,因為人類過度捕撈海產品和海洋污染得不到有效遏制,全球的海產品種類和數量,可能會在未來幾十年內大量銳減。這不是危言聳聽,經過研究他們發現,海洋的多樣性損失率不但在加速增成,而且按照目前的速度發展下去,大約到了2050年也就是38年後,我們就再也捕撈不到魚或者是海鮮了。

  捕撈技術的進步,大幅提升了漁獲量,但是過度捕撈如今讓人們嚐到苦果。進行研究的國際小組說,目前世界上3分之1數量的漁場已經崩潰,銳減的速度還在加快,也就是說魚類的數量其實是有限的,如果人類還想繼續掠奪魚類資源,不全面有效的管理海洋資源,那麼這個世紀將有可能會成為野生海產的最後一個世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