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7 12:00

導盲犬屢遭拒 友善空間待改善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視障朋友都會帶著導盲犬一起出門,不過,台灣給導盲犬的友善空間,似乎還不夠。根據導盲犬協會的統計,有六成餐廳會不讓導盲犬進入,還有三成的客運,也不讓導盲上車,華視記者就跟著視障朋友走上街頭,來看看民眾對導盲犬是友善還是歧視。

  視障者藍先生帶著導盲犬坐公車,卻被一名女乘客嗆聲。視障者文昇帶著導盲犬到法院,法官竟然警告導盲犬敢亂叫就轟出去。台灣人對導盲犬的認識,給牠們的友善空間,似乎不太夠。

  實際帶著視障者志遠和他的導盲犬LOUIE,站在路邊,亮著空車燈的計程車,不肯靠邊載客。好不容易,來了第二輛計程車。志遠帶著LOUIE走進捷運站,大家好像都是第一次親眼看到導盲犬。接著坐上公車,看到視障者牽著導盲犬,乘客好奇的交頭接耳。大眾運輸工具的友善程度還不錯,那主打服務至上的五星級飯店呢?

  但是鏡頭後看不到的實際狀況,還是有很多店家會拒絕導盲犬,其中餐廳高達六成,客運也有三成。鏡頭前留著妹妹頭的雅君,13年前罹患了視網膜色素病變,是導盲犬POWER帶她走出人生低潮。這一天他們來到了百貨公司,POWER似乎也感受得到店家的歡迎,踏著輕快腳步。

  服務人員適時的一句詢問,對需要的視障者來說,就像一場即時雨。您知道嗎?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規定,所有公共場所和大眾運輸工具包括計程車,都不能拒絕導盲犬。即便您很喜歡導盲犬,也要小心,千萬不要撫摸呼喚或餵食導盲犬,更不能欺負牠,戲弄牠或排擠牠,人類應該用多一點的包容和同理心,給忠心盡職的牠們,更多友善的協助和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