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0 12:00

"大地的勇士"! 巡山員守護山林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山林景色相當優美,是靠著一群巡山員的守護,他們被稱作是「大地的勇士」,在其中有一群很特別的巡山員,他們組成深山特遣隊,專門前往別人不敢去的深山,巡視違法的盜伐或盜獵的情形,不過他們也常常被山老鼠威脅,工作非常危險。

  黑夜中,救難人員將受傷的蘇姓巡山員和女友抬上擔架,兩人傷勢嚴重,送醫途中沒了心跳,這場悲劇是大雨造成的土石流,淹沒了在台中梨山佳陽部落的林務局宿舍,結果一名盡職的巡山員遭遇不幸。

  合歡山這名受傷的巡山員痛苦地倒在地上,他巡山時不小心跌落山谷,被緊急送往醫院急救;警局內被銬著手銬的嫌犯,是有多次被抓的山老鼠,他深夜入山竊取牛樟芝,被巡山員發現,竟然開車衝撞巡山員,想置人於死。

  

  揹起三十幾公斤的大背包,腰上配著把開山刀,騎著野狼125,他們五個是屏東林務局深山特遣隊的隊員,這一天要往屏東泰武鄉的南北大武山前進,一路上在高低起伏的碎石堆中彈跳著,他們一個人要負責四千公頃的林地,走往這一片滿目瘡痍的崩塌地,一但踩空就會跌入深谷,沿著幾乎看不見的小徑,拿開山刀披荊斬棘,除了要巡視有沒有違法濫伐或盜獵、簽巡邏箱,也要記錄植物的生長狀況,確保森林遊樂區步道的安全。

  比一般巡山員要多的是,這些特遣隊員還要專門深入高山,探詢因為風災而沒人敢去的地區,所以他們得先接受的直升機吊掛訓練,全台灣巡山員有1100位,要負責169萬公頃的國有林地,而平均巡山員的年齡是51歲,平均一個人要管轄1500公頃的林地,巡山員正面臨斷層的危機,如果沒有年輕一輩來接替,那以後誰來守護這塊屬於大家的綠色基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