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鼠行動系列:一場打不完的仗

陳永光 郭慶榮 杜廣奎 報導  / 南投縣

  「獵鼠行動系列報導」不僅觀眾反應熱烈,有關單位也十分關心,並且根據報導加緊把關,沒想到卻因此激怒了山老鼠,使出種種方法想要嚇阻站在保育第一線的巡山員,南投丹大林區工作分站的巡山員,就在巡山的途中,發現山老鼠預先設下的陷阱,幸好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巡山員的工作情形如何呢?山老鼠為何把他們當成頭號敵人呢?我們的保林制度又有哪些漏洞呢?

  這裡是南投縣濁水溪的上游,海拔一千多公尺,眼前這座建築物是南投林管處,丹大林區的工作分站三分所。由於幾天以前,三分所的巡山人員,發現有可疑人物進出附近的林班,為了防止山老鼠盜伐森林,巡視勤務必須特別加強,工作站李主任更特別叮嚀每一位同仁,要帶齊裝備、注意安全。

  今年五十多歲的楊台興,擔任巡山員的工作已經三十五年了,明年就要退休的他,跟林務局全省九百多名巡山員一樣,站在保林工作的第一線,也是山老鼠眼中的頭號敵人,不過這股保林力量,卻因為人力老化、裝備不足的問題,影響了它的成效。

  人手不足,的確帶給巡山員難以負荷的工作量,以楊台興所屬的丹大林區來講,五萬多公頃的林地,僅靠二十六名巡山員巡視,加上山老鼠大多在深山裡面進行盜伐,遠離林業道路,巡山員只能徒步巡視了。

  由於巡山員在深山裡巡邏,隨時會有狀況發生,對外的連繫只能靠無線電通訊,然而長期以來,巡山員的通訊設備不僅數量不夠,而且機型老舊,常常發生故障,讓山中的巡山人員像斷線風箏一樣,孤立無援。

  為了解決通訊問題,林務局多次向中央爭取經費,希望加強整個通訊設備,務求每個巡山員都有手提型對講機,藉以彌補目前山區連絡不便的問題,同時也能夠掌握各人的行蹤。

  不過,由於所有設備預算高達三千多萬,沒有辦法在短期內全部改裝,因此在現階段,巡山人員仍然面臨裝備不足、力量單薄的困難,加上山老鼠常常放話恐嚇,甚至在山裡埋下陷阱威脅他們,大部分的巡山員都暗自擔憂。

  楊台興的顧慮一點都沒錯,十一月二十八號的下午,當他與其他同事進行林道巡邏的時候,就遭到山老鼠的暗算,不僅機車輪胎全被刺破,也有巡視員的腳部受傷,他們在現場搜索,找到這些倒插在竹片上,長五公分的鐵釘非常尖銳,山老鼠沿路埋在林道上,再以樹葉與石頭覆蓋,前後總共有四十多片,如果巡山員徒步走過的話,後果就更不堪設想了。

  在目前人手不足、裝備老舊的情況下,集體巡視無疑是一個補強辦法,不過對於每天生活在高山森林裡的巡山員來講,如何提高待遇,改善工作環境,藉此吸引新人進來,才是他們最關心的。這些站在保林第一線的巡山人員,通常整個星期都要住在山裡的管護所,這裡不僅沒有電,也沒有其他娛樂設備,連三餐都要自己動手,如果到了冬天,滋味更不好受。

  其實,如果從整個保林工作的角度來看,強化巡山員的人力裝備固然十分重要,也是打擊山老鼠遏止盜伐的直接辦法,不過由於目前巡山人員不具司法警察權,往往碰到了山老鼠,必須請求警察支援,無奈的是山區派出所,本來人手就有限,業務又多,即使能夠支援,也因為路途遙遠,失去了時效,因此,增加山區警力,是提昇保林工作成效的另一個方法,經過了林務局一年來與警政單位的協調,設立森林警察的構想,終於有了眉目,並且決定從明年開始,在各山區派出所開始推動。

  又是另一個黃昏,紅紅的夕陽映照在濁水溪上,正當附近的居民準備回家休息的時候,丹大林區的巡山人員,卻在暮色中再度入山,進行夜間巡邏,雖然他們待遇微薄,工作危險,但是,為了珍貴的森林資源,為了高山裡的千年巨木,他們繼續與山老鼠展開一場永無休止的戰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