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 23:00

極端氣候 植物工廠熱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八月,蘇拉和天秤颱風相繼襲台,導致蔬菜價格狂飆,許多婆婆媽媽都買不下手。其實不只在台灣,全球極端氣候,使得看天吃飯愈來愈不可靠,許多國家更鬧起了糧荒;現在有一種科技農業應運而生,那就是「植物工廠」,所謂的植物工廠,是指全密閉式的生長環境,完全不受天候影響,裡面生長的蔬果,以LED燈和營養液替代陽光和土壤,把蔬菜種植在嚴密監控的空間裡,一年四季都可以穩定量產,在高糧價時代,現在台灣許多科技業老闆和地產大亨,都看準植物工廠新藍海,紛紛投入這一波農業革命。我們記者採訪就發現,植物工廠已經走進了生活,從都會區黃金地段、一般住宅到超商、餐廳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因為現採現吃,雖然價格比較高,但是對於重視食物安全的現代人來說接受度很高,所以不只在台灣,這一波植物工廠熱潮已經全世界延燒。

  極端氣候發威,美國有八成的地區缺乏雨水,農民面對1956年以來最嚴重乾旱;歐洲的義大利和烏克蘭,因為高溫、缺水,玉米產量銳減,還有印度、澳洲的糧食收成也都告急;中國大陸南方六月開始降下豪雨,湖南省10萬公頃的良田被淹沒,災民面臨3到6個月沒有糧食的窘境,台灣也沒有倖免於難。梅雨、颱風接踵而來,農民心血全泡湯,近幾年全世界風不調雨不順,各國頻傳糧食荒,全球70億人口有10億人無法溫飽,預估到了2020年,全球的小麥稻米和玉米,將會嚴重短缺。但是您知道嗎?有一場農業革命,已經在台灣和全世界各地正式展開,未來我們不用再看老天爺的臉色吃飯。

  開心地向我們介紹這座開心農場,這位穿著防塵衣,戴著口罩遮住半張臉的人,您一定認不出來,他可是台灣的地產大亨,太平洋建設總經理章啟明呢,在這樣密閉無塵的環境,每一株菜長得又翠綠又有生命力,這裡就叫做植物工廠,而章啟明的植物工廠,就蓋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原本是一個廢棄的地下室,章啟明卻花了千萬元,把破屋變黃金。說起種菜的事頭頭是道,不過,章啟明過去根本是個門外漢,花了半年的時間拜師學藝,就因為看好這些陌生的植物和冷冰冰的機器,鐵定會變成炙手可熱的金雞母。把建案結合植物工廠,對住戶來說噱頭十足,對建商來說更可以為房產加值,章啟明成為地產業,揮軍植物工廠的領頭羊,他還把這項技術西進大陸。除了章啟明之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達電榮譽董事鄭崇華、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也不約而同,加入這場農業革命,這兩年,台灣大學農學院的秘密基地,就成為很多科技老董請益的聖地,老師就是他,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主任方煒。

  這裡是台灣學術界第一座量產型的植物工廠,運用高科技控管光線、溼度、溫度等生長環境,不用陽光和土壤,一整年都能穩定量產農作物。您一定很好奇,植物沒有陽光土壤怎麼長大?因為LED燈就是蔬菜寶寶的光源,營養液透過海棉提供它需要的養分,所以不管是冰天雪地、沙漠或是外太空,未來都可以種植新鮮蔬菜,難怪大老闆們前仆後繼,植物工廠還可以因應不同需求變化不同規格,就像這樣放在客廳,也可以放在廚房的角落,想吃蔬菜唾手可得,看到沒有,從產地到廚房零距離。創造家庭菜園的人,就是鏡頭前總是笑瞇瞇的陳吉宗,過去從事LED和太陽能產業,因為看到植物工廠的前途無量,找了台大方煒老師合作,花了14年的時間研究,砸了好幾千萬的資金,一開始,植物工廠家庭化的概念,可被很多人笑說是痴人說夢話呢。這樣神奇的耕種系統,如果擺在自己家裡,扣掉設備的費用,平均種出一祩萵苣,水電成本8塊錢,而且隨著LED價格下跌,可以期待的是,未來不管是自己種還是外面買,都可以越來越省。

  植物工廠不但進駐了住宅和社區,更走進了超商。冰箱裡頭不同種類的蔬菜,都是每天從旁邊的植物工廠摘下來的,透過透明玻璃,消費者對蔬菜生長的環境一目瞭然,更重要的是,就算颱風季菜價也不會波動,因為產量穩定,價錢也不會暴漲暴跌,只是平常的價格,和一般傳統市場的比較起來,就貴了些,像這樣兩株萵苣,植物工廠賣49元,傳統市場通常30元,有機商店也是50元左右,植物工廠的蔬菜和有機蔬菜一比,價錢幾乎差不多,賣相卻好多了,就有業者,看準了植物工廠自給自足、健康無毒的優勢,大膽結合植物工廠和餐廳,讓客人看得到也吃得到。沒有農藥,也沒有蟲害,摘下來的菜,直接送到廚房,只需要簡單清洗一下,經過配料、擺盤,就成為了營養美味的沙拉,短短不到半個小時,摘下來的菜,就送進客人嘴裡。摘下來的蔬菜,還可以變化成各式各樣的蔬菜大餐,像是蔬菜濃湯、鋪滿萵苣的pizza、和讓人流口水的蔬菜火鍋,雖然像這樣大型的配備買下來要好幾十萬,卻能省下運輸時間和成本,對業者來說,就像一個新大陸,而且植物工廠的概念還可以運用在造景,變身成色彩繽紛的生態牆。植物工廠不只可以吃進肚子,還能美化環境,而且植物工廠看在很多大老闆眼裡,不但是商機無限的藍海,更是台灣經濟鹹魚翻身的機會,因為台灣LED價格只有日本的3分之一,還有早期農業技術的優良底子,放眼世界,台灣的條件得天獨厚。現在全世界,包括了丹麥、荷蘭、日本、中東和大陸,都已經開始風行植物工廠,預估全球今年植物工廠的產值,高達了720億美元,相當於兩兆一千六百億台幣。這些綠油油的菜田,對企業家來說就像是閃耀光芒的金銀財寶,對全世界70億的人口來說更是救命糧食;植物工廠帶來的不只是植物生長的革命,也是全球糧食和家庭生活的革命,這波熱潮,已經攻佔全世界,您準備好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